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人社工作“五项重点”助推民生改善

2014年02月20日 08:54 作者:孙晓鹏 孙爱娜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临沂市人社工作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大众网临沂2月20日 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临沂市人社工作将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全力促进就业创业

      今年,市人社部门将全面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的总体目标。同时,全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培训模式,组织职业技能培训8万人、创业培训1万人。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新增大学生创业800名,组织5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以城镇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为重点,推动参保人数和基金收入稳步增长,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此外,还将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网上社保”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健全基金网络监管体系,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推进“10+6”产业计划、国际商贸名城建设和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机制,积极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海内外高层次专家和团队。同时,还将实施“百名外国专家兴沂蒙工程”,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引智项目;加强引智示范基地建设,实现引智资源共享。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继续举办第七届“劳动之星”职业技能竞赛,扩大“金蓝领”培训范围,推进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改革,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7500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继续推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提高用人单位尤其是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此外,还将全面推进劳动保障“两网化”管理,依法打击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违法超时加班、非法用工等突出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

      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机关

      今年,市人社局将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网上社保、网上人才中介、网上投诉、网上报名缴费、网上信息查询和政策咨询等互动式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据临沂日报记者 孙晓鹏 孙爱娜)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