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今年民政大事表出炉 将建弃婴安全岛

2014年02月27日 07:52 作者: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2014年,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人均消费性支出的25%、30%以上。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建设启动“弃婴安全岛”……这是26日召开的临沂市民政工作会议上释放出的一系列民生利好消息。
        2014年,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人均消费性支出的25%、30%以上。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建设启动“弃婴安全岛”……这是26日召开的临沂市民政工作会议上释放出的一系列民生利好消息。

      临沂民政民生数字抢先看>>

      养老:2013年,新增养老床位12392张,新建县级老年养护院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2个、农村福利院195个。

      2014年,建成县级老年养护院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2处、农村幸福院200个,改造提升敬老院35处,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

      低保:2013年,城乡低保标准平均分别比去年提高33元和200元,五保集中、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年分别提高240元和480元,孤儿集中、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年分别提高1200元和240元。

      2014年,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25%和30%以上;低保、五保对象的医疗救助比例达到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的60%以上。

      安置:2013年,为10039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1亿余元;接收退役士兵5183人,安置1353人,为3830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经济补助金8425.9万元;免费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2445人,合格率达95%以上。    

      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今年,临沂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大力实施市老年养护院、市社会福利院、县级老年养护院、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和敬老院改造提升“六大养老机构建设工程”,建成县级老年养护院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2处、农村幸福院200个,改造提升敬老院35处,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

      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推动投资主体由政府主导为主向社会力量为主转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采取独资、合资、联营、特许经营等方式,通过新建、改扩建、购置等形式,兴办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设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此外,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也被提上日程,今年将建立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探索在山东医专、临沂卫校等院校增设养老护理专业,加快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还将积极推动建立养老服务岗位特殊补贴制度,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提升养老服务行业吸引力。

        分别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作为保障基本民生的“兜底”性工作,今年,临沂将重点做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专项救助、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其中,完善低保标准与物价指数联动机制,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25%和30%以上。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建立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切实解决关系保、人情保和错保、漏保、骗保等问题。

      同时,强化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加大资助参合参保力度,完善“一站式”结算服务,提高医疗救助比例,低保、五保对象的医疗救助比例达到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的60%以上。

      今年,临沂继续强化五保供养工作,在敬老院全面实现“五有七统一”的同时,健全完善与消费支出挂钩的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农民人均消费支出的80%和60%。  

      启动“弃婴安全岛”建设

      在福利慈善方面,今年,临沂重点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城镇“三无”老年人福利供养制度和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研究建立困难失能老年人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推动老年福利工作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同时,研究制定各类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积极开展低保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手术“明天计划”、“齐鲁福彩助残行动”等专项活动。

      规范弃婴收留行为,以被列入省“弃婴安全岛”首批试点为契机,做好“弃婴安全岛”的选址、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

      此外,鼓励市场主体以捐赠资金留本运营、利润分配、安置就业、股权捐赠、股息使用等方式参与慈善。加大慈善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向社会公开信息范围,满足捐赠者的查询权和知情权。

      解决优抚对象“治病、住房”两难问题

      今年,全市将继续完善优抚医疗保障政策,建立市级优抚医疗即时结算平台。制定优抚对象到市荣军医院轮流短期疗养制度。继续开展“关爱功臣、送医下乡”活动,出台《优抚对象住房保障管理办法》,解决优抚对象“治病难”和“住房难”问题。

      完善伤残评定和带病回乡认定工作机制,建立优抚对象联络员制度,按时完成烈士证明书和残疾军人证换发工作。同时,加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加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依法保障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及时发放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积极协调落实小额贷款、经营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记者 王逸群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