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千名市民共植希望树 让森林城市成幸福家园

2014年03月09日 17:31 作者:徐传文 李龙 来源:大众网临沂频道
春和日丽,莺啼柳绿。3月9日,由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职工、数百名网友及稚气未脱的小学生组成的千余名志愿者服务队,在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田家庄村东精心种下三千余棵树苗。一排排细嫩的树苗,是社会大家庭对爱绿、护绿意识的行动体现,也是大家对天蓝地绿、低碳环保的生活憧憬。

    签名墙上签下绿色心愿

    临沂市林业局副局长申为宝(右一)、大众网临沂站站长韩筱共同种下希望树

    共青团临沂市委副书记吴鹏(左一)与农行临沂分行团委书记公敏种下希望树

     

    “我也为植树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忙碌的植树场面

        大众网临沂3月9日讯记者 徐传文 李龙)春和日丽,莺啼柳绿。3月9日,由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职工、数百名网友及稚气未脱的小学生组成的千余名志愿者服务队,在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田家庄村东精心种下三千余棵树苗。一排排细嫩的树苗,是社会大家庭对爱绿、护绿意识的行动体现,也是大家对天蓝地绿、低碳环保的生活憧憬。

        9日上午,由临沂市绿化委员会、临沂市林业局、共青团临沂市委、农行临沂分行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举办的“森林城市 绿色沂蒙 幸福家园”义务植树活动在兰山区汪沟镇田家庄村东拉开帷幕。为了使植树活动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增加每棵树的成活率,临沂市林业局及兰山区林业局专门安排了技术人员在植树前为前来参加植树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细致指导。在了解过植树的要点后,志愿者们便带着树苗、扛着铁锨投入到植树的活动中。

    “动员社会力量,爱绿、护绿还要植绿”

        临沂市林业局副局长申为宝、共青团临沂市委副书记吴鹏、中国农业银行临沂分行团委书记公敏以及大众网临沂站、济宁站站长韩筱共同种下希望树,标志着以“森林城市、绿色沂蒙、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大型义务植树活动正式开始。

        2013年9月,临沂市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临沂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林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之基、经济社会发展之要、百姓幸福生活之本。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临沂市林业局副局长申为宝说:“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3周年,今年的‘3·12’是全国第36个植树节。此次植树活动,就是要动员社会力量,增强爱绿、护绿、植绿的意识。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大家的爱绿、护绿意识有所提高,但植绿还是有所欠缺。希望通过大家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植绿的环节中来,努力使临沂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

        共青团临沂市委副书记吴鹏告诉记者,组织植树活动的意义就在于唤起广大市民的保护环境意识,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青年志愿者要走在前列,用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到活动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农行临沂分行团委书记公敏对此很赞同,她认为植树绿化很有必要,“我们农行品牌宣传语就是‘大行德广、伴您成长’,与大众网合作参与到此次植树活动中来,是我们农行扎根临沂、回馈临沂的体现,也是我们农行参与公益事业、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

    “知识转化为实践,再培养成思想,就成了习惯”

        才刚2岁零7个月的李明宸在爸爸妈妈的帮忙下,用小铁锨认真地铲土填树坑,他可谓是最小的植树志愿者了。临沂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彭可欣拿着比她还高的铁锨铲着土,她的小伙伴帮她扶着树,她一点一点地往已经挖好的坑里填土。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的第三棵树了:“种树有点累,但一想到以后有小树苗伴我一起成长,心里非常开心。”

        临沂一小五年级六班学生徐嘉在和同学们一起协作,完成了好几棵树苗的种植。五年级六班班主任陈震老师一边指挥着学生们协同“作战”,一边检查着树苗的整齐性。班级里40余名小学生,再加上陪同前来植树的部分家长,仅他们这个小团队就种下了上百棵树苗。

        陈震认为每到植树节便组织学生参与植树活动不是一个走形式的过程,“植树绿化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种树的知识课堂上也讲过。到课堂外参加这种植树活动,是要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真切体验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实现知识与实践的互动,但更是培养学生们爱护环境的思想。植树辛劳,保护环境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是我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天蓝地绿、洁净舒坦环境的责任。当学生们有了这个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成习惯,学生再带动影响家庭,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了。”

    “多种树,天气好了雾霾就少了”

        在忙忙碌碌的植树大队伍中,大众网临沂网友“车飞鹿8”并不显眼。曾多次参加类似志愿者活动的他,带着认真和经验忙碌着,把大土块敲碎,栽好树后再使劲踩踩土,干的有声有色。

        “多种树,城市绿了,天气好了,雾霾就少了。”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志愿者们的心声,“现在的生活话题始终围绕不开雾霾、pm2.5。环境污染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我们不能只是抱怨,抱怨不解决问题,只会增加问题。既然知道环境污染的危害,那我们就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多种些树、不乱扔垃圾等,不要因为事小而不为。”网友的话引起周围人的共鸣。

    本网呼吁:植树不能只是“三分钟热度”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成片的荒瘠土地上栽满了成排的树苗。面露成就感的笑容,志愿者们在树前合影留念。

        接近中午,许多志愿者已经离开了植树区,记者发现有一个10多人的队伍在植树区里忙碌着,他们一边检查栽种的树苗是否符合要求,一边收拾着植树区里遗落下的树苗。对于栽种的不合格树苗,这些志愿者将土挖开,重新栽种。

        这个队伍是天元集团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是天元集团机关团支部书记高守帅。他告诉记者,在整个活动中,他们的队伍种了五六十棵树,但收工的时候发现其他植树区内有一些栽种不合格的树,便组织大家对不合格的树进行清理重种,补种一些只有半行的树,大约又种了五六十棵。

        在此,本网呼吁市民种树时不能只是“三分钟热度”,要按照正确的植树方式方法来做,保证种一棵树成活一棵树。

        此次大型植树活动还得到了临沂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临沂远通之星奔驰4S店、临沂凯华雪佛兰4S旗舰店、临沂盛华上海大众4S店、临沂计划生育专科医院、中石化临沂公司以及临沂银雪瓷业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

     

    植树节专题:http://linyi.dzwww.com/2014/zsj/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