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兰陵:生态旅游展露“天下菜园”新姿

2014年03月15日 15:34 作者:庄红 贾传龙 姜建军 来源:大众网临沂频道
今天上午,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和临沂市兰陵县人民政府在京联合召开媒体通报会,宣布2014中国(兰陵·代村)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将于4月12日—14日在兰陵举办。提起,兰陵代村,就不得不提到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秋冬季节,这里的智能化温室依然温暖如春,瓜果飘香,前来观光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这里正是集农业示范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园区内。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巨型南瓜

    该园区内的甜椒树硕果累累

        大众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庄红 通讯员 贾传龙 姜建军)今天上午,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和临沂市兰陵县人民政府在京联合召开媒体通报会,宣布2014中国(兰陵·代村)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将于4月12日—14日在兰陵举办。提起兰陵代村,就不得不提到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秋冬季节,这里的智能化温室依然温暖如春,瓜果飘香,前来观光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这里正是集农业示范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园区内。

        据了解,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位于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项目规划总面积62万亩,其中核心区2万亩;示范区10万亩;辐射区50万亩;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整个试点项目包括十个功能区。目前,园区新建景区大门、游客中心、1.2万平智能化温室、农展馆布展等工作已全面完成,景区内外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采用远程监控、智能室温、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种植的近千种高档蔬菜、瓜果。一年四季,郁郁葱葱、争奇斗艳,使游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作为中国农业休闲的最高端形态和全国首家国家农业公园,按照山东省旅游局“全国首家,世界一流”的定位要求,该县整合代村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营农场2万亩土地,规划了“一心两村一带五区”的空间格局。2013年9月,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景区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按照兰陵县生态旅游农业发展整体规划,该县以现有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花卉苗木基地为依托,改造、提升、新建一批集生产科研、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区。目前,园里一个又一个“园中园”——九合有机韭菜园、银河草莓采摘园、汇河园艺作物标准园、嘉禾种苗繁育园等,进一步彰显了田园风光,是代村人打造的现代观光农业的样板。同时,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发展了“名特优新”种养项目。番茄树,来自法国的品种,生长周期2年以上,单株覆盖面积达60平方米,可连续结果1.2万多个;茄子树,单株生长冠幅25平方米,累计结果2000多个,1年产量300公斤左右。此外,还有甜椒树、地瓜树、巨型南瓜等,这些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其中乐趣。

        另外,面对全国各地现代农业竞相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兰陵县委、县政府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固有模式,积极搭建发展平台。2013年,兰陵县成功举办了苍山蔬菜北京推介会、苍山大蒜印尼推介会,全县优质蔬菜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该县还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连片发展”的原则,把推进蔬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优化蔬菜生产布局,重点规划实施了“一区五园”建设,全县形成了连片种植30万亩设施蔬菜、30万亩大蒜、5万亩牛蒡,食用菌年投料2亿公斤、产量2.2亿公斤的区域规模优势。同时,依托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品牌蔬菜,全县已建设品牌基地20多万亩,农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218个,打造了九合韭菜、龙湾西红柿、庄坞牛蒡、长城辣椒等一批知名品牌。

        为保障农产品安全,兰陵县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投资700多万元建设了全省第一家省级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化对省、市级龙头企业的监管,健全县、乡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同时与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南方蔬菜主销区建立了无公害蔬菜产销联盟,让销区市场人员来兰陵进行源头监控,抢先拿到了“苍山蔬菜”在市场销售中的通行证。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