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饭店推平价酒水 市民省了酒水费得实惠

2014年03月28日 08:31 作者:周成刚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5日上午,临沂市民靳先生表示,他近日在市区一些饭店用餐时发现,如今市区的很多饭店已经悄然刮起了“平价酒水”风,饭店酒水价格不再“高高在上”,这其中最受益的自然是消费者。

        “望着一瓶瓶请客时被友人喝光的白酒瓶,我这个请客人也犯起了嘀咕,酒店里的酒水这么贵,带的钱究竟够不够呢?然而结账时发现,该酒店如今推行了平价酒水,仅酒水这一项就省掉了近千元。”25日上午,临沂市民靳先生表示,他近日在市区一些饭店用餐时发现,如今市区的很多饭店已经悄然刮起了“平价酒水”风,饭店酒水价格不再“高高在上”,这其中最受益的自然是消费者。

      据靳先生表示,前段时间,他有多位外地老友来临沂出差,在连续多日尽地主之谊时,他特意选取了多家特色餐饮店招待,其中第一天最尽兴。“那天在位于市区银雀山路的一家餐饮店里,我们10人一共喝了7瓶价值百余元的白酒。当时我身上就带了不到2000元现金,喝了这么多白酒后,我也有点坐立不安,就怕结账时钱不够。”靳先生表示,考虑到饭店酒水价格要比超市贵一倍,他随后偷偷给妻子打电话让其速来送钱。然而结账时的价格却让他大呼实惠,原来该饭店已推广平价酒水,有的酒水价格甚至比超市里还便宜,这顿饭仅酒水一项就省了近千元。

      靳先生表示,连续多日的请客就餐,他专门关注了一下用餐酒店的酒水价格,发现大部分餐饮店的酒水价格已经不再“高高在上”,这让前来就餐的市民真正享受到了实惠。而对于酒水平价后,利润点的来源,酒店经营者大都表示,如今大中型饭店的竞争已经不在于酒水价格,而在于菜品和服务。

      记者调查 

      临沂餐饮酒店陆续加入“平价酒水”行列 

      近年来,平价酒水、自带酒水的呼声越来越高,消费者和酒店的博弈一直没有停止。面对这场“拉锯战”的愈演愈烈,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回复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这一消息的发布也让消费者的底气更足。时隔一月后,我市餐饮店的酒水经营观念究竟有没有发生变化呢?25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中型酒店已经陆续加入到“平价”酒水行列,尚未加入的酒店也大都在“翘首观望”的状态。

      “平价酒水”可集客 连厨师都知晓这个理 

      今年2月,记者就“禁带酒水”做市场调查时就曾了解到,早在去年,我市一些高级餐饮店就已经开始了“平价酒水”的销售,以往动辄成百上千元每瓶的酒水单价也早已成为历史,如今的高级餐饮店更多的推广“以平价酒水集客,以菜品服务赢利”的经营理念。而与高级餐饮店不同的是,采访时,大部分中小餐饮店还依然坚持着“禁带酒水”,通过酒水差价盈利的经营手段。然而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何他们的经营观念会转变得如此之快呢?

      “现在的餐饮市场对于中等酒店来讲是一个机遇,如果不及时调整,顺应潮流,那么也必将会被市场淘汰。”采访时,天天过年餐饮店王店长表示,这个道理如今连厨房里的厨师都知晓,更别说饭店的经营者了。“客源对于餐饮店来讲至关重要,如果因为酒水差价而让客源流失就太得不偿失了。”如今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已经普遍增强,餐饮店单方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行为已难有效发挥,与其限制自讨没趣还不如率先改变、顺应潮流,并以此聚客呢。

      实行“平价酒水”是不是就意味着饭店的经营利润下降?面对记者的疑问,采访时,位于沂蒙路上的九州美食城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观点只是表象而已,如今的餐饮经营以菜品和服务为主要竞争点,尤其是对于中型酒店来讲,竞争的优势也在于此。“在这方面,我们也算是临沂起步比较早的餐饮店,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口碑。”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在实行“平价酒水”的这段时间里,经营状况良好,客流量也明显增加。

      大酒店推早餐外卖服务 揽客大打亲民牌 

      “我们饭店除了实现酒水‘平价’之外,现在也重拾‘外卖’服务。”采访时,天天过年的王店长还告诉记者,“外卖”服务他们饭店早在几年前就实行过,后来因为人手紧张,“外卖”服务虽然一直还坚持做,但是只是接受上门来取,已不外送,之所以现在又重拾“外卖”服务,主要还是因为经营理念的转变。“只有亲民,百姓才会对你有好印象,有好的印象才会一如既往地关照你的生意。”王店长说。

      市区新华路上的一家餐饮店的“外卖”服务也刚刚推行了半月有余,而对于这项新开业务,该店前台人员表示:“外卖其实是赔钱的,一份价值15元的外卖盒饭,成本价格就要10元,再加上包装和人工费用,不仅不会赚钱反而还赔钱。之所以还要继续做,就是为了体现饭店的亲民和服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众所周知,在中央和地方厉行勤俭节约的大环境下,餐饮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提升服务和菜品已成为众餐饮业积极应对的共识,而服务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采访时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上述做法外,受访的这些餐饮店还有的重新装修、推出小份菜、不限消费金额、开展团购优惠活动等,积极地塑造自己的“亲民形象”。临沂净雅大酒店给人的印象始终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然而从本月20日开始,该酒店在门前支起桌子卖起了早餐,2元钱的包子、5毛钱的馒头。“我们酒店现在也在转型,除了推出价格亲民早餐外,午餐、晚餐的价格也十分亲民,当然这都是在保证原有服务与品质的基础上。”临沂净雅大酒店副总杨立强告诉记者。

      个别餐饮店 观念需及时转变  

      “目前临沂80%的餐饮酒店已经加入到我们商会,其中绝大多数的餐饮酒店已经陆续转变观念推行‘平价’酒水和不设最低消费,临沂餐饮酒店的‘亲民’氛围如今已经基本形成,个别餐饮店还需及时转变观念。”25日下午,临沂市工商联餐饮酒店业商会会长乔洪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市民就餐消费观念和大的消费环境的变化,作为服务主体的临沂餐饮酒店自然也及时跟进,积极求变。

      据乔洪田介绍,“禁带酒水”和“最低消费”历来是消费者和餐饮酒店矛盾的焦点,为了缓解这一矛盾,他们商会从成立至今做了大量引导工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极为理想。“虽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酒店设置‘禁带酒水’的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但是,目前一直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对该行为进行处罚,我们多次以倡议的形式,要求酒店取消‘禁带酒水’规定。”

      虽然目前我市依然还存在个别餐饮酒店坚持“禁带酒水”和“最低消费”,但乔洪田表示,这些也是个别认识不到位,观念还未转变的餐饮酒店,相信这些酒店很快会被全市餐饮酒店行业“亲民”的氛围所感化。

      记者 周成刚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