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兰陵:婚姻登记人群挤破门 如此疯狂为哪般

2014年03月28日 08:58 作者:胡跃东 徐升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李大姐是个生意精,她知道医院人流量大,所以她将自己做菜煎饼的小吃摊摆到了兰陵县妇幼保健院的门口,这一摆就是4年。这些年中,她的生意一直很平稳,平均每天能赚个百八十块钱。

     2014年3月17日到3月25日,兰陵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前“史无前例”地排起了长队。

      这9天时间里,有人排队排了三天两夜,卖菜煎饼的小贩累到手抽筋,有人看到商机还当起了号贩子……

      从26日起,这样的场景转移到兰陵县几个乡镇,派出所维持不了秩序请来特警帮忙。

      这是咋了?为何如此疯狂?青年男女为何如此着急领结婚证?

      这起因于一个谣传——新的出生幼儿落户政策将于5月1日截止。

      哪见过这阵势,摊煎饼的小贩累得手抽筋  

      李大姐是个生意精,她知道医院人流量大,所以她将自己做菜煎饼的小吃摊摆到了兰陵县妇幼保健院的门口,这一摆就是4年。这些年中,她的生意一直很平稳,平均每天能赚个百八十块钱。

      而就在前几天,她一天赚了200多块钱,是平时的两倍。提起几天前的场景,李大姐用了一句时髦的话总结自己的心情:累并快乐着。

      3月17日一早,李大姐像往常一样来到医院门口摆摊,发现院子里站满了人,就连门口的路上也停满了车子。

      李大姐发现,自己平时摆摊的地方也被人占据了。“你们办你们的事,耽误了我的生意可不行。”李大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占了她位置的人们赶走。

      “咋一下就来了这么多生孩子的呢?”在医院门口摆了四年的摊,李大姐也没见过这阵势啊。仔细观察了一阵,李大姐发现,院子里站的人多是年轻男女,而且都是一对对的,这些人的手里大都拿着户口本,他们的目的地不是门诊大楼,而是院子西侧的二层小楼。

      这二层小楼是啥地方,吸引着这么多男男女女到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兰陵县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就设在这里,这些年轻人都是赶过来登记结婚的。

      从17日那天起,这些年轻男女们就像疯了一样向婚姻登记处涌来,源源不断……

      这阵势也给了李大姐一个措手不及,17日当天,她按照原本一天的量准备的菜还没有到中午就卖光了。李大姐连忙给做后方支援工作的丈夫打了电话,让他抓紧切菜送过来。

      这一天,李大姐赚了足足200多块钱,是平时收入的两倍多。

      不过喜悦之余,也把李大姐累坏了,回到家连动都不想动,让丈夫帮忙按了一会腰,她便早早地睡下了,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准备,医院里一波波的人群还等着她给送吃的呢。

      这种人山人海的状况持续到3月25日,这期间天气降过温,下过雨,但是这些年轻男女们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相反却越来越高,人源源不断地从苍山县的各个角落涌过来。

      李大姐说,这辈子见过的人,也没有这几天见过的人多。

      “这两天城管也忙坏了,每天早上8点开始贴条,一直贴到晚上下班,满大街的车上都贴上了条。”

      这几天,李大姐都是干活累到手抽筋,数钱数到笑抽筋。

      她说,这活确实挣钱,但是真的太累了,再这样干下去,估计就得去医院住两天了。

      排队三天三夜,也没有补上结婚证 

      起先,在这里排队登记结婚还没有人管,插不插队全靠个人自觉,以至于场面一度极为混乱,婚姻登记处门口的玻璃门都被挤碎过。

      到后来,因为人确实太多了,开始有特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混乱的情况才有了好转。

      李大姐说,即便这样,每天还是会有人吵架、打架,25号那天就出现了3起斗殴事件,都是因为排队抢号引起的。

      好在大家心里都明白,自己是来登记结婚的,打架也就是出出压在心口的烦闷之气,众人劝解之后,打架双方便会回到队伍里重新排队,开始漫长的等待……

      张青合是兰陵县芦柞镇的一名农民,因为身份证和结婚证上的名字不一致,他需要到婚姻登记处重新办理结婚证,以领取小麦补贴款。

      如果是在3月17日以前,估计办完也就是分分钟的事,不凑巧,他正好碰上了这茬。

      3月23日,张青合从家里赶过来补办结婚证,进了县妇幼保健院的大门,他顿时傻了眼。“咋这么多人?这办完得等到猴年马月?”张青合犯起了愁。

      这一天,张青合排了一天队,也没走进婚姻登记处的大门。

      看这阵势,如果晚上回家,早上再从家里赶回来排队,肯定挨不上号,张青合决定睡在婚姻登记处门口等着拿号。

      24日一早,张青合如愿拿到了号,可是因为手续不全没有办成,只能回家补手续。

      24日晚上,补完手续的张青合又睡到了婚姻登记处门口,25日一早拿到号的他再次因为手续不合适没有办成,他又忙着回家补充手续。

      26日一早,张青合拿着补好的手续回到婚姻登记处,却发现这里大门紧闭。门口一张告示上写道,因为办理业务的人太多,工作人员到乡镇办理登记手续去了,他所在的芦柞镇要等到28号才能办理。

      张青合种了一辈子地,吃尽了各种苦,可是一说起这两天的遭遇,他却直摇头。

      “晚上冻死,白天热死,这么一丁点大的地方挤进上千口子人,你站在队伍里都不用自己走,前后的人把你夹在中间就可以挪动,喘口气都觉得憋得慌。”张青合说,都怨自己倒霉,怎么会赶到这事。

      和记者聊了一会,张青合郁闷地转身离开了。临走的时候自言自语道,“看样子27号晚上还得过去住着等着拿号”。

      看到“商机”号贩子粉墨登场 

      每当有这种奇葩的事发生,总是有一撮头脑灵活的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号贩子出现了,他们还有个更响亮的名字——“黄牛党”。

      “去晚了肯定办不了,因为每天都是按号办业务,拿不到号肯定办不了业务,号比较靠后也基本办不上。”姚青玲为了办理结婚登记,即便每天早上4点就从家中出发,也比不过那些住在婚姻登记处门口的人们,所以她等了3天一直没有办上业务。

      26日,记者在庄坞镇办理点见到姚青玲时,她已经拿到了自认为还比较靠前的号码97号,这源于她和丈夫凌晨3点多赶过来排队的努力。

      姚青玲说,在县城排队的时候,有人贩号,不过这资源也很有限,出的价不够高或者有片刻犹豫,就会被人抢走,有时候一个号可以卖到200块钱。

      在庄坞镇办理点,记者穿梭在成双成对的人群中显得有些另类,以至于被很多人当成了号贩子,询问有没有号卖。

      据说,当天在现场有人曾经以50元的价格卖过号。

      与买号或者早来排队抢号的人相比,长城镇的刘大姐非常幸运,她和对象赶到办理点的时候已是中午,原以为办不上了,没有到有个好心人因为临时有事不办了,把号给了她,于是她拿到了74号,引来周围人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刘大姐拿到号以后,从兜里掏出了50元钱想谢谢人家,可是对方怎么也不要。

      刘大姐高兴地说,“真没想到,遇见这么一个大好人。” 

      记者 胡跃东 徐升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