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出租车新国标开始实施 的哥不得挑客会说中英用语

2014年04月02日 07:49 作者:王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4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开始实施。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将会融入山东省今年出台的新出租车服务规范中。
        4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开始实施。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将会融入山东省今年出台的新出租车服务规范中。

      “未上车禁问目的地”

      新规获赞

      《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是对2008年版本的标准进行的修订,将于2014年4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最受乘客关注的一项规范便是“乘客未上车禁问目的地”。

      3月31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乘客,大部分乘客对于这项规定表示欢迎,因为这项规定能防止拒载。

      兰山区的赵先生经常乘坐出租车,他讲述了一次打车经历。当时是下班高峰期,他拦了一辆打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出租车停下后问到哪里?他说到人民广场,驾驶员便说要去加气去不了。赵先生说:“哪有加气还打空车灯的,驾驶员嫌广场拥挤不想去,就借口加气当幌子。”赵先生认为,如果出租车国标真正实行后,这种拒载现象可能会得到遏制。

      部分新规范在临沂“水土不服”

      《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对出租车运营中很多细节进行了规范,但是一些规定在临沂却“水土不服”。

      在电话约车方面,《规范》要求出租车企业提供24小时电召预约服务。服务人员接到乘客预约后,应及时调派驾驶员,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的,应告知。记者了解到,目前临沂还没有一个提供出租车预约服务的机构。“金牌叫车热线”是临沂惟一一个提供叫车服务的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叫车热线只是将乘客信息与驾驶员联系起来,解决了乘客和驾驶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还未开展预约服务。

      融入山东省新规范避免“一刀切”

      据临沂市出租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临沂地区对出租车管理依据是《山东省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规范(试行)》,这个规范仅仅是试行规范,今年此试行规范将转正,新国标将融入山东省的新规范。

      该工作人员坦言,要完全实现新规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困难,《规范》要求,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不少于后备厢的2/3。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沂的出租车绝大多数改装了天然气,气罐放置在了后备厢,占据了接近一半的空间,因此,放行李的空间难以达到不少于后备厢2/3的规定。

      “目前临沂出租车有些是达不到新国标的要求,‘一刀切’很容易引发争议,所以将新国标会结合山东省的新规范因地制宜。”该工作人员说。

      《规范》要点

      载客要求: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除包车服务外,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不得绕路。

      的哥要求:需佩戴服务标志,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食物,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提倡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服务用语。

      服务用语:的哥应使用包括“请系好安全带”、“请记住我的车牌号”、“您需要打开空调吗”等26种中文和英文用语。

      后备厢: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不少于后备厢的2/3。

      出租车服务站:在交通集散地、公共场所服务地设置,在商业、医院、活动中心、密集居民社区内宜设直列式或港湾式、岛式的乘客候车站台,不得擅自关闭服务站点或改变用途。

      电话约车:出租车企业宜提供24小时电召预约服务。服务人员接到乘客预约后,应及时调派驾驶员,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的,应告知。

      乘客投诉:应在24小时内处理,10日内处理完毕,并将结果告知乘客。

        记者 王健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