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曲阜至临沂城际铁路获批 最低时速250公里

2014年04月10日 08:11 作者:王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9日,记者从临沂铁路部门获悉,国家铁路局近日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调整方案,其中包括曲阜至临沂的城际铁路项目,也意味着临沂高铁梦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9日,记者从临沂铁路部门获悉,国家铁路局近日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调整方案,其中包括曲阜至临沂的城际铁路项目,也意味着临沂高铁梦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据了解,根据国家铁路局的规划,山东省提出的将济南-青岛(含潍坊-莱西)、曲阜-临沂、青岛-海阳、红岛-胶南城际铁路等项目纳入正在建设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获得国家铁路局评审通过,将于近期实施。

      据临沂地方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根据审批意见,规划前期方案,待规划完成后,将尽快施工。

      在调整方案获批的背后,也凝结着临沂这座城市对高速铁路的不懈追求。由于临沂连接京沪铁路动脉的菏兖日线设计时速只有120公里,而且曲线半径过小,无法运行动车这样的高速列车,而且京沪高铁又与临沂失之交臂,这造成临沂一直无缘高速列车的遗憾。

      但临沂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追寻着这个梦想,2012年5月份,临沂、日照、济宁三市政府曾联合行文上报省政府,申请开通兖日铁路动车。并在当年7月份,又联合申请规划建设日照—临沂—曲阜铁路客运专线。省政府根据临沂、日照、济宁三市的申请,同意规划建设日照-临沂-曲阜铁路客运专线。

      根据省政府的安排,省发改委委托铁道天津三院编制完成了《山东省快速铁路网规划》,将该项目纳入规划之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2012年11月来临沂进行调研时,同意通过“十二五”铁路规划修编纳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

      根据测算,日照-临沂-曲阜铁路客运专线长度约230-250公里,其中临沂境内113公里,设计最低时速250公里。这一客运专线成为此次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中南通道的骨干,而未来也有望接入京沪高铁线路。

      延伸阅读

      临沂将融入北京上海快速生活圈

      一旦曲阜至临沂这条城际铁路建成,临沂与各大城市将更加紧密联系,对临沂这座商贸物流名城将大有裨益。

      记者了解到,曲阜作为全国高铁路网中的重要站点之一,省内可直达济南、青岛,省外可直达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长沙、杭州、郑州等大中城市,最远可直达福州,用时也不过8个多小时。

      业内人士介绍,曲阜距临沂大约150公里左右,按照最低时速250公里计算,曲阜到临沂运行时间大约36分钟左右。曲阜至临沂城际铁路建成后,临沂通过曲阜将融入全国高铁路网,到各大城市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可与济南、青岛等城市形成1小时生活圈,与北京形成3小时生活圈,与上海形成4小时生活圈。

      在临沂做生意的刘玉金告诉记者,对于商人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交通不便捷,怎么能吸引客商前来,他的客户很多在苏州,苏州到临沂没有直达的航班和动车,一个单趟就要大费周折,每次都需要耗时费力地转车。如果临沂至曲阜的城际铁路通了,坐京沪高铁到曲阜,然后坐城际铁路到临沂,将节省很多时间,如果未来与京沪高铁并轨后,会更加便利,对客商来说是天大的好事。

      市民心声

      到曲阜坐高铁将更快捷

      今年清明节期间,回不回家又成为王超颇伤脑筋的问题,他在上海上大学,每逢3天的假期都让他无比纠结:机票太贵,火车太慢。

      王超说,他从上海回临沂只有两种选择,就是飞机和客车,飞机票价格太贵而且经常延误,他一般不会选择,客车虽然价格便宜,但运行时间比较长。

      2013年临沂好不容易开通了发往上海的火车,但运行时间达到了16个小时。“这么长的时间能开车一个来回了,都2014年了,怎么还有这么慢的车?”王超很不解。

      曲阜至临沂将建城际铁路,对王超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样他就可以从上海坐高铁到曲阜,然后坐曲阜至临沂的城际铁路回家了,时间自然能节省不少,以后就不会为3天假期回不回家纠结了。

      小资料

      何为城际铁路

      城际铁路,是广义上高速铁路的一种,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者城市带规划和修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系统,特点是相对短距离、公交化。如:已经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昌九城际铁路、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柳南城际铁路。

      依据国际铁路联盟的定义,时速200公里以上就可以称为高速铁路。而我国原铁道部发布的自2013年2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主要技术政策》中明确,高速铁路为新建设计开行250km/h(含预留)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km/h的客运专线铁路。(王健)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