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沂水黄山镇乡村庄户戏 让父老乡亲乐起来

2014年04月10日 13:16 作者:庄红 江志宇 来源:大众网
“这个戏唱的太好了,我们可愿意看了哩”沂水县黄山铺镇安子庄村的村民张京芬笑着对大众网记者说。4月5日正值清明节,沂水县黄山铺镇安子庄村的乡村舞台前早早的围满了前来听戏的村民。当天,这里传统的地方戏曲又唱了起来,这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地方戏剧团没有资金请来专业的化妆师,只能由已经演了50多年戏的黄家彪老人来给演员们化妆。

    演员们在候场时,自己对着镜子补妆。

    地方戏的“乐队”都是由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他们没有服装,但是他们专业的配音,仍是迎来村民们一阵阵掌声。

    虽然地方戏台的条件简陋,但是演员们演起戏来仍是一丝不苟,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表演不时逗的观众们捧腹大笑。

      大众网临沂4月10日讯(记者 庄红 江志宇)“这个戏唱的太好了,我们可愿意看了哩”沂水县黄山铺镇安子庄村的村民张京芬笑着对大众网记者说。4月5日正值清明节,沂水县黄山铺镇安子庄村的乡村舞台前早早的围满了前来听戏的村民。当天,这里传统的地方戏曲又唱了起来,这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4月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沂水县黄山铺镇安子庄村,在该村的一个小广场上,村里的地方戏剧团用几根木头搭起了一个简单的“舞台”,一块简单的布帘成为他们的舞台的幕布,台上的演员演的一丝不苟,台下的村民看的津津有味。

      在后台,记者见到了已经77岁的老人黄家彪,他年轻时就跟着唱戏,目前也是该剧团的“指导老师”。他告诉记者这种戏曲是当地的特色戏曲,当地人称之为“拉胡调”,属于拉魂腔的一种。“这种戏是从祖上传下来,至于多少年,我也不是太清楚,但是我已经唱了50多年了。”黄大爷说。

      另外,据这个庄户剧团的“领头人”李希杰介绍说,每逢过年和重要节日,他们都会搭起戏台唱戏,前些年由于各种原因,戏团停了十几年,但是村民的文化生活很单调,演戏会给村民闲暇时带来了很多乐趣,所以地方戏剧团的演员们又自己出钱,购置了演出服装及道具,重新开始演出,该村的这种戏曲在当地十里八村都很有名,附近村村民也会来看。“我这么大年龄还依然坚持在戏团,就是为了让这门传统戏曲传承下去,为村里的老少爷们带来些生活乐趣” 多年演出经验的黄家坤老人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让沂蒙庄户戏得到更多的关注

      一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记者从该村地方戏剧团的演员们身上看到了他们的那份坚持和热忱,这些农民艺术家们并非专业演员,但是他们为了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自己掏钱四处学艺,但这份执着的魄力来讲,值得每个人尊重。虽然现在不乏有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艺术家一夜走红。然而,更多的农民艺术家仍然坚守在农村,只为给父老乡亲带来欢乐。

      看到简易的舞台以及有些年头的戏服,记者看到了他们背后的艰辛,没有资金支持,没有接受正规的学习训练,只凭简单的“老人“带新人来传承这份宝贵财富。这些都成为了制约这些庄户戏传承与发展的因素,因此沂蒙庄户戏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让我们共同关注这门传统艺术,让其在给农民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走上更大的舞台,更好地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