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大学生生活费账单:每月千余元生活费去哪了

2014年04月15日 08:50 作者:庞尊利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14日,记者在临沂大学进行了随机采访,有多名同学表示,每个月的生活费中,吃饭大约需要400元,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零食等大约需要150元,剩下的一大块基本上花在和同学朋友聚餐、过生日等人情花销上。

     日前,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微博《妈妈您看,生活费就这么没了》,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14日,记者在临沂大学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在校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开销平均在1000元左右,除了解决温饱问题外,同学聚餐、送礼物、过生日等人情花销的比重也日渐升高,有的占到了将近一半。

      14日,记者在临沂大学进行了随机采访,有多名同学表示,每个月的生活费中,吃饭大约需要400元,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零食等大约需要150元,剩下的一大块基本上花在和同学朋友聚餐、过生日等人情花销上。

      “我是大四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和同学聚餐,送同学礼物留念都要花钱。”临沂大学文学院的学生王瑛玮,在等候同学的过程中和记者聊着天,一会她又要和好朋友出去聚餐。

      王瑛玮说,大学四年她每个月的生活费维持在1000元左右,除了一日三餐,过生日、过节聚餐等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法学院大二学生孟伟光则表示,除了人情花销外,谈恋爱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花销。以前一个月1000元就够花了,但是自从谈恋爱后一个月开销升到了1500元。“要陪女朋友吃饭、逛街,还要给她买礼物等等,都需要花钱呀!”孟广伟说。

      此外,商学院的大二学生徐广鹏告诉记者,他们学院的情况有所不同,像他一个月1000元生活费就属于“贫困户”了,一些同学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元生活费,每年光花在网购上的费用就有一两万元。不过这些人都非常有经济头脑,开实体店、做淘宝店、做兼职中介等等,一年也赚不少钱,花的多也很正常。

      延伸阅读 

      临沂大学物流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一学生王洪雨,从踏进大学校门第一天起就开始记账。

      她告诉记者,这个习惯是从中学开始养成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家长也会给生活费,但充其量就是个零花钱,而大学的生活费则不同,家长每个月定时定量打到银行卡上,包括吃饭、穿衣、零花等等,这些事项都包含在生活费里。

      “大学生活一开始,就意味着自己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费,否则就可能面临钱不够花的窘境。”王洪雨说。所以,她从手机上下载了一个随手记软件,随时花钱随时记账。以前是记在笔记本上,花完钱再记账容易落下,用随手记软件就不同了。

      王洪雨一边翻看着她的随手记账单,一边和记者聊着。“大一上学期的账单在另一个手机上,这个手机上只有这学期的账单。我的生活费一般介于1000元到1500元之间,在同学中处于中游水平。”王洪雨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洪雨这样随时记账的大学生并不多见。记者仔细翻看了王洪雨3月份的账单,发现吃饭花销是“重头戏”,这个月的生活支出是907元。

      记者注意到,其账单每个月的花销均维持在1000元左右,除了吃饭外,旅游花销也占了不小的比重。“我非常喜欢旅游,每个月都会从生活费中留出200元,作为旅游储备金。”王洪雨说,平常有空余时间还会去做兼职挣钱,这样才能有足够的钱去旅游。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去过日照、烟台、连云港、泰安、黄岛等地。

      对比70后 

      家里每月给200还能攒下30元 

      大学毕业16年的张化强(化名),是莒南县某中学的语文老师。他是96级的学生,那时候临沂大学还叫临沂师专。

      “一转眼,我都参加工作16年了。”张化强不禁感叹时间过得好快。他告诉记者,他上学那时候,每个月父母只给他200元,每个月他还能攒下30元。

      “一个月只有200元生活费真不多,但是家里条件不好,学费都快交不上了,还能指望父母多给生活费吗?”张化强说。他的同班同学,生活费大多在两三百元这个水平,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每个月能有500元生活费。

      张化强说,那时候除了吃饭,买点生活必需品,就不敢乱花钱了。因为稍不留神,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就面临吃不饱的难题。

      “哪里也不敢去,因为出去就要花钱,所以就在学校老实呆着,看书学习。”张化强说,大部分同学都是这么度过大学时光的,只有少数几个人会经常出去吃饭、打台球等等。

      生活水平在提高,物价在涨,大学生的生活费也在不断增长。张化强说,他现在所教的学生每个月的零花钱都不止200元。

      记者 庞尊利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