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千余专家论地方金融 山东将打造"东方苏黎世"

2014年04月29日 08:06 作者:尹海洋 孔红星 黄孟娜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八次论坛在临沂举行,千余名金融业内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围绕“市场新格局下中小银行应变能力”这一主题,在地方金融、保险、招商、融资等方面展开讨论。

      28日下午,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八次论坛在临沂召开。

      大众网临沂4月28日讯(记者 尹海洋 孔红星 黄孟娜)今天下午,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八次论坛在临沂举行,千余名金融业内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围绕“市场新格局下中小银行应变能力”这一主题,在地方金融、保险、招商、融资等方面展开讨论。

      万存知:中国存在隐性金融恐慌

      中国人民银行培训学院院长万存知在论坛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显性金融恐慌,但存在隐性金融恐慌。“隐性的金融恐慌最典型的一个特征,就是金融能力不足,金融能力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万存知说。

      万存知认为,目前国内实体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包括小微企业发展,资金始终长期处于不足状态,很多企业不知道怎么跟银行打交道,银行对企业偿款能力不信任。

      万存知说,目前金融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越来越不友好。他认为竞争应该是在友好的氛围下来开展,才会互惠互利,才有利于进步,才有利于发展。“竞争不友好的话,竞争的正能量就发挥不出来,负能力可能成倍地按几何级数爆发。这对金融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害的。”万存知说,

      “假如说这个问题不引起重视,虽然我们成功地应对和抵御两次国际性的金融危机,但是将来我们自身会不会由于金融恐慌酝酿、集聚,最后爆发金融危机?这种潜在风险是有的。假如说还是照现在这个样,这种趋势应该说会越来越明显。”万存知说。

      李永健: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打造“东方苏黎世”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介绍了山东金融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说,目前山东两个金融中心建设都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济南市区域金融中心正在按规划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现在已经初具雏形。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已经于今年初经过国务院批准同意,11个中央部委也已批复,青岛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围绕着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在筹划。

      “有人说,山东打造两个金融中心,是不是得了‘中心热’?我看不应该这样看。”李永健笑称,济南区域金融中心有其天然的属性和优势,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则立足于两个“百年计划”的实现、立足于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人富起来以后,不可能每家每户各自理财,需要有由专业人士、专门机构来理财。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就是这样诞生的。”李永健说,山东将经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一个类似于新加坡的财富管理中心。“再进一步地说,我们能不能打造一个就像类似苏黎士这样的财富管理中心?”林永健说,山东的金融中心不仅面向高层人群,更面向着后来富起来的大众。

      黄建涛:互联网颠覆金融是危言耸听

      “在互联网整个行业里面,有成百上千家的公司。一些规模超前的网站现在连自己的行业都颠覆不了,怎么能颠覆金融呢?”金融界网站总编辑黄建涛说,互联网颠覆金融是危言耸听。

      关于地方金融发展黄建涛认为,互联网金融对城镇银行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应借互联网之力,激发中小银行的活力。他说,大银行有大银行的服务对象,中小银行有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在于个性化和细微处,这个大银行解决不了,互联网也解决不了,这就是中小银行的优势所在。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