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人工增雨"讨来"3.47亿方水 本周气温将回升

2014年04月29日 08:4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从4月25日到27日,全市喜迎春雨,临沂的天儿有点秋凉的味道。据临沂市水文局监测,从4月25日下午4点到27日早晨6点,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0.2毫米,折合水量3.47亿立方米。

      受江淮气旋影响,上周末,临沂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大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水过境,本周气温将强势回归,到5月1日,最高温将达到27℃。

      从4月25日到27日,全市喜迎春雨,临沂的天儿有点秋凉的味道。据临沂市水文局监测,从4月25日下午4点到27日早晨6点,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0.2毫米,折合水量3.47亿立方米。

      “这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了。”临沂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胡顺起介绍,此轮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兰陵、郯城、费县、临沭四县区降雨较大,排名前四位,降水量均超过20毫米。但沂水县平均降水量只有7.5毫米。实测最大点雨量发生在兰陵县的会宝岭水库雨量站,为47.5毫米。

      胡顺起表示,最强降雨过后,临沂气温将强势回归。5月1日回升势头明显,最高气温将达到27℃,将有初夏的感觉。但换季时期,气温变化比较明显,5月2日后温度有所回落。

      未来几天的具体预报为:4月29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北风3级,气温9~23℃;4月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北风转偏南风2~3级,气温11~25℃;4月30日夜间到5月1日白天,多云间晴,西南风3级左右,气温13~27℃。

      相关链接 

      今春临沂遭遇了较为严重的气象干旱,小麦已处在拔节孕穗期。“今春比较旱,到4月中旬小麦都没拔出穗儿来。”蒙阴县垛庄镇政府工作人员匡秀夫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为59.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0.9%,较去年同期偏多33.3%。

      干旱威胁到夏粮丰收前景,在刚刚过去的降水过程中,全市九县区的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火箭、高炮、高山烟炉都发挥了作用,尽管降水量比较可观,但北部山区农田还是‘渴’。”临沂市人影办主任徐林告诉记者。

      徐林介绍,省人影办直接派出作业飞机对鲁南地区实施飞机增雨,加之当地人影部门积极发射火箭弹、燃烧条,在郯城、兰陵、费县等地的雷达回波强一些的区域,增雨效果比较明显。“现在我们全是32门高炮、30部火箭和5座高山烟炉仍然时刻待命,将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实施增雨作业。”徐林说。

      记者 刘遥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