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滴滴、快车新一轮"大战" 临沂八成市民"不感冒"

2014年05月27日 08:46:00 作者:孙飞霞 庞尊利 李丽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17日,在滴滴、快的打车两家几乎同时宣布停补后不久,打车软件新一轮营销策略之战又逐渐开始打响。滴滴“偷师”微信,发动了一场抢红包活动,快的则宣布用户可以凭借打车积攒下来的积分,直接兑换车费。然而,这场营销大战再次打响之际,记者调查发现,用户对此次的营销大战并无多大热情,20位市民中,近八成市民更是对此不感冒。

      你发代金券,我发红包 

      取消现金补贴后,打车软件又开始了新的补贴形式。5月20日,嘀嘀打车宣布更名为“滴滴打车”,22日,快的打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用户可使用打车获得的积分换取代金券,直接抵扣车费。23日滴滴开启了新一轮营销大战——名为“分享更有爱”的打车抢红包活动,双方再次相继调整打车补贴。

      据滴滴打车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在5月23日-5月31日活动期间,乘客凡使用微信支付成功支付打车费后,返回滴滴打车即有机会领到红包。若将该红包分享至朋友圈或微信群,则还可以和好朋友一起抢打车红包。“抢红包活动是全国性的推广活动,推行3天山东地区反响还不错。”滴滴打车软件在山东市场推广负责人张文博说。

      张文博还表示,此次红包活动只是暂时的尝试,红包活动结束后将针对各地区市场推出后续活动。“后续活动将更倾向于本地运营,针对各地区市场的情况,推出带本地特色的优惠券活动。目前已经在济南进行试点了,只要成功打车就可以获得必胜客的优惠券。下一步临沂的市民打车成功后,也会获得大型商超、电影院、饭店等优惠券。”

      随后,记者联系快的打车的客服人员,她告诉记者,乘客持300积分可兑换3元打车费,600积分兑换5元费用。其中代金券有效期为7天,用户可以在付车费时直接抵用,每单限用一张。其中,5元面值的代金券是需要抢购的。

      “5元代金券是随机发放的,乘客并不是可以自行选择代金券的面额。”该工作人员表示。乘客使用快的打车时,付款时仍旧需要输入打车费用,在扣款时支付宝会自动减掉代金券的金额。目前,积分兑换代金券抵扣车费这项活动结束时间暂时不清楚,未接到公司通知。

      调查:八成市民对此不“感冒” 

      打车软件的补贴形式由现金补贴变成红包和代金券补贴,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打车热呢?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八成市民表示抢红包和代金券远没有现金补贴实惠,他们对此并不感冒。

      “我对打车软件的关注度已经大打折扣了,虽然手机上两款打车软件都没有卸载,但是从现金补贴取消后,我就没再使用过打车软件。”市民卢女士说,而现在滴滴打车需要抢红包来抵扣车费,问题在于只有乘坐一次出租车后才能抢红包,还要等到下次打车的时候才能使用。

      市民孙先生对此打车软件推出的活动也流露出不满,与现金补贴相比,无论是积分兑换代金券抵扣车费还是抢红包,一方面是补贴金额减少了,另一方面操作起来要麻烦一些。“我要是有个急事,直接到路边打个车,车费付现金,更节省时间。”孙先生说,既然打车了,也不会在乎几元钱的优惠。

      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彭师傅告诉记者,他的手机上两款打车软件依旧开着,但是自从抢红包和代金券的活动开始后,他并没有接到使用代金券或者抢红包的单。“原因有好多,其中一个使用快的打车乘客表示,他的积分早就用完了,没有办法兑换代金券。”彭师傅说。

      26日下午2点,记者在河东区安居小区门口,先用300积分兑换了一张3元的代金券,然后打开快的打车软件,输入终点站新闻大厦。但是直到下午2点36分,记者依旧没有打到车。

       两款软件进入“后烧钱时代” 

      快的打车在众多代金券服务中增加车费代金券之后,滴滴打车随之推出抢红包赢车费的新补贴。看似已经渐趋平息的烧钱大战,近日却又有了大战再起的势头。滴滴打车临沂方表示,滴滴也即将在临沂推出和各大商超合作的代金券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打车软件的“后烧钱时代”才是最具技术含量的竞争,而提升打车软件用户体验将是未来打车软件的发展方向之一。

      “可以说快的给自己留了一手。”临沂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表示,在烧钱大战中快的抢先推出利用积分兑换各种代金券活动,在增强软件服务性的同时,增加了客户黏性。在推出各种代金券活动的同时,打车软件和各大商家的合作也是互惠互利的,烧钱的同时也在赚钱。

      打车软件的补贴政策正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体现,巨头们烧钱火拼的意图,显然不完全止于打车软件本身,他们更希望以此为入口,扩张移动支付到餐饮等其他线下领域,如此大规模的商战,换来了人们消费方式、支付方式的改变。

      临沂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李老师表示,5个月的使用还不足以让乘客养成依赖打车软件店的习惯,如果打车软件在产品服务层面加强,解决当前存在的受到诟病的问题,借着打车软件利用现金撬开市场的时机,深度挖掘细分用户群,打造基于打车服务的生态圈。

      “例如与电商、团购、旅游网站合作,为顾客提供衣食住行和娱乐的整套方案,不失为最佳选择。”李老师告诉记者,他个人觉得,提升打车软件的用户体验将至关重要,将是未来打车软件的发展方向之一。

      记者 孙飞霞 庞尊利 李丽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