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山东临沂:发挥环保倒逼作用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2015年07月03日 11:10:00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大众网
自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约谈以来,社会各界对临沂市的大气污染防治高度关注。经济要发展,环境要改善,临沂市坚持“严格执法抓环保、环保倒逼促转调、用心指导服好务”,破解焦点难点问题,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大众网临沂7月3日讯 自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约谈以来,社会各界对临沂市的大气污染防治高度关注。经济要发展,环境要改善,临沂市坚持“严格执法抓环保、环保倒逼促转调、用心指导服好务”,破解焦点难点问题,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严格执法抓环保。针对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检查发现的13家环保违法企业,临沂市依法予以停产治理,3月10日前全部落实了停产措施,钢铁企业清空高炉铁水,焦化企业清空炉内焦炭,对造成污染的关键设施进行了查封,杜绝了以往个别停产治理企业心存侥幸、压火保温、明停暗产现象。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大排查,对排污企业从项目手续、治理措施、生产装置、在线监测、无组织排放、生产安全、固废管理、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9个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对57家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治理,对412家企业依法实施限产限期治理。坚持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环保法律威严,维护环境公平正义,持续开展夜查、突查、巡查等环保执法检查行动,环保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62起,环保、公安联合查处环境犯罪案件、治安案件56起,刑事拘留、行政拘留71人。

      环保倒逼促转调。发挥环保手段倒逼转型升级作用,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实施“退城进园”,制定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产业优化布局实施方案,从产业政策、行业准入、环保标准、区域分布等方面,对治理企业进行分类甄别,对分布集中、严重影响区域环境容量的企业,分批实施搬迁或关闭。工业重地罗庄区确定今年关闭搬迁退出城区产能占比达到20%以上,2016年达到40%以上,2017年达到60%以上。临沂的石英砂加工业通过“转调”,从100多家整合到几十家,企业效益、产业档次、财政税收、资源利用效率都有了较大提升,破解了低档次竞争、低层次发展的难题。板材、建陶等行业转调正在进行,以建设国家林产工业科技示范园为抓手,有序推动中心城区西部板材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行集中供热,投资12亿元建设的超低排放供热中心计划10月底前建成运行。调整能源结构,临沂中心城区禁止使用高硫、高灰份煤炭,取缔改造各县城区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898台,力争全市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7亿立方米。

      用心指导服好务。分行业、分重点成立帮扶工作组,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实行“一企一策”帮扶,避免企业治理走弯路。对符合政策、能够治理的企业,加快治理、严格达标;对能够达标、分布密集的,统筹考虑退城进园;对经过提升工艺、完善设施、能够达到备案认可条件的,指导企业尽快提升;对治理可行性差的,指导企业尽快转型;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整治提升无望的,坚决予以关闭。目前,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检查发现的13家环保违法企业中,1家企业部分生产线整改完成后恢复生产;57家停产治理企业中,有31家完成整改恢复生产;412家限产限期治理企业中有305家完成整改。“停产治理”不是“一停了之”,以停促治、以限促改,同时,市里制定了金融信贷等应对措施,防止企业信贷危机,为企业整改创造良好环境。企业通过治理提高了环保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已经复产的企业普遍提升了发展后劲,也消除了员工队伍不稳的担心。

      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临沂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明显改善。今年3-6月份,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浓度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7.8%、23.5%、41.4%、25.4%,优良天数增加31天,增幅达到25.4%。全市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了“蓝天白云”的新变化,治理大气污染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已经成为临沂社会各界的共识。

      同时,临沂市经济运行平稳,反映结构效益和后劲的财政、税收占比、投资、消费、出口等指标保持全省较好水平。1—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增幅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8.8%,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增幅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下一步,临沂市将积极推进治理工作常态长效,深入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