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港区樱桃红了 打出了享誉全国的“好例”

2015年05月06日 19:00:00 作者:徐玲 来源:大众网
又是五月艳阳天,走进临港,片片绿叶点缀着颗颗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的红色果实,勾勒出一幅生态田园画。这红色的果实就是早春第一果——樱桃。在临港,一颗颗大樱桃不仅开辟了群众致富路,还打出了享誉全国的“好例”品牌。

      大众网临沂5月6日讯(通讯员 徐玲)又是五月艳阳天,走进临港,片片绿叶点缀着颗颗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的红色果实,勾勒出一幅生态田园画。这红色的果实就是早春第一果——樱桃。在临港,一颗颗大樱桃不仅开辟了群众致富路,还打出了享誉全国的“好例”品牌。

      二月樱花开,四月樱桃红,樱桃被誉为“水果中的钻石”,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樱桃只有栽种在适宜的地方才能蕴藏最好的果实。临港区坪上镇北部地区因属半山区半丘陵地带,暖温带季风气候,土壤主要属棕壤土类,地势北高南低,背风向阳,早春气温回暖快,积温高,4-6月少雨,多晴朗天气,裂果轻,光照条件好,坐果率高,产量也高,成熟期比周边早15-20天;冬季温度较低,果树能顺利通过自然休眠,花芽质量好,次春按时萌动,发芽、开花整齐,病虫害少,特别适合大樱桃的生长。这里北部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高,形成独特的小气候,春季回温明显早于周边地区,因而生产的“好例大樱桃”具有“个头大,果实均匀,色泽鲜艳,果肉致密,含糖量高,汁多味好,耐贮运”的特点。

      在临港,樱桃栽培已有200余年的历史,1987年大山河村从烟台果科所引进大樱桃苗试验成功后,逐年推广,特别是政府为推动大樱桃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此结束了种植小樱桃的历史。2003年注册了“好例”牌商标,引导群众发展樱桃产业,厉家寨、大山河、大山空、前下寨、麻峪子等20个村的6800余户从事大樱桃种植,建立了大樱桃生产基地,栽培面积达8000亩。2005年在厉家寨500亩示范园内推行有机食品生产技术,2007年11月10日在大樱桃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好例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同年12月大樱桃荣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为打破原有单家独户的种植方式,实行“五统一”政策:统一供苗。组织果农到河南郑州果树研究所、泰安果树研究所、烟台等地参观考察,引进美早、萨米脱、吉塞拉等良种良砧20多个,丰富了本地品种资源,建优质苗圃110亩,年出圃优质苗木100万株;示范基地4处,面积5000亩。统一技术服务。先后邀请外国专家宫本先生、安德列先生等到厉家寨省级“引进国外优质甜樱桃示范园”现场指导,定期聘请省、市、县专家组织技术培训,培训果农1万人次,印发明白纸1万余份,建立了《坪上镇有机食品大樱桃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引进幼树早期丰产、授粉、生物防治病虫害、标准化管理等先进技术12项,提高了果农素质,使先进的品种与技术深入人心。按照标准化栽培,3年可达株产5公斤,5年进入盛果期,亩产1000至1500公斤,亩效益1-2万元,高效大棚亩收益可达5万元以上。为确保果品绿色无公害,统一物资供应,推广使用稀土牌微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农资,制定了肥料农药安全使用手册,严禁果农使用剧毒农药及其他违禁农资产品。根据测土配方所需肥料,集中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给果农,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保证了果品质量。统一果品销售。合作社制定了大樱桃采摘标准,对采摘的大樱桃统一进行分级处理,并使用合作社统一印制的“好例”牌有机食品盒包装外售。统一品牌宣传。采取“樱桃为媒,政府搭台,农民唱戏”的宣传模式,极大提高了樱桃的知名度、美誉度。这样创造了陆地栽培亩效益3万元、保护地栽培亩效益8万元的典型,调动了群众们的积极性。

      “在建园栽植苗木时,要选择背风向阳,有水浇条件的南坡沙壤地,深翻70-80cm或深挖80-100cm的条带,在条带内填杂草或腐熟牛羊粪,然后先填表土再填底层土,回填后,浇水沉实,这些过程都是立冬前必须完成的,紧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管理。”樱桃种植户罗德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2005年以来,每年都举办樱桃节,中央二台、七台、临沂农科频道连续报道,引来了很多客商,如今,我们的樱桃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大连等大中城市的超市了。今年,樱桃又红了。”

      “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2006年“好例”牌大樱桃被市政府评为“沂蒙十大品牌”,坪上镇被评为“一乡一品”十佳特色镇,2007年大樱桃协会基地被市政府授予“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014年“好例”大樱桃代表临沂樱桃被纳入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4年大樱桃总产达1200万公斤,实现产值2.4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30%,目前,临港区樱桃面积已达2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位,目前,樱桃产业已发展成为临港区经济增长的一大产业支柱和亮点,今后几年临港区将按照提质增效,强化密植园、示范园、精品园建设的原则,搞好接线连片,形成“百里樱桃一条线、万亩樱桃一个园”格局,今年,全区大樱桃面积发展将达到3万亩,做大做强临港樱桃产业,扩大“好例”牌大樱桃品牌效应,提高知名度,叫响临沂“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口号,把樱桃产业打造成临港开发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