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河北沧州138人登中国好人榜 被誉“好人之城”

2013年07月03日 15:40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比雷锋大一岁,我就是雷锋的姐姐,弟弟没做完的事,姐姐要一辈子替他做。”这句话出自年已75岁的“沧州好人”谢清洁的口中。
        中新网沧州7月3日电 题:善行河北:走访“好人之城”沧州

      作者 李洋

      “我比雷锋大一岁,我就是雷锋的姐姐,弟弟没做完的事,姐姐要一辈子替他做。”这句话出自年已75岁的“沧州好人”谢清洁的口中。

      谢清洁是河北沧州供电公司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曾先后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上世纪80年代,谢清洁随丈夫转业到沧州,当月她就来到被当地人称为“疯人院”的福利院,为那里的残疾智障及孤寡老人理发,至今已经坚持了30个年头,义务理发两万多人次。她的事迹感动了社会,逐渐形成了一个爱心群体,沧州博爱人生QQ志愿者、沧供青年爱心志愿者每月都组织十来人跟随她一起去福利院义务理发,看望慰藉这些残疾智障孩子和老人。

      谢清洁说,“看着这么多的爱心群体加入,我觉得很安慰,因为爱心有了更多的传递。”她觉得,一个人最宝贵的是要有一颗永不停歇的爱心,“谢清洁爱心传承基地”已于2010年成立。

      “红心志愿服务队”是沧州市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0年9月19日,是沧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王红心发起成立,而她本人已从事志愿服务活动23年。

      提及自己的“红心志愿服务队”,王红心说,“奉献是一种幸福,希望志愿服务能成为人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集结更多的爱心人士,使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每月两次走访救助困难群众,是“红心志愿服务队”必做的“功课”,“我们一点小小的付出,能为困难群众带去那么多的快乐与鼓励,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红心志愿服务队的一位队员说。

      “把别人的难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孤儿院、敬老院的人看做是自己的亲人,把流浪人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已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蒋淑华介绍说,自退休以来十年间,先后成立了十余支爱心服务队,这些服务队有干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等共计800多人。迄今为止,蒋淑华流浪人爱心服务队已经救助流浪人18人,其中为3个流浪人找到家人。群众看到她们所做的一切后,给蒋淑华服务队送了一面锦旗:“黄金有价情无价,流浪群体救命人”。

      走进青县“爱心超市”,映入眼帘的便是“汇聚人间真爱温暖百姓民心”几个字,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食用油、面粉、衣物等生活用品。据“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超市接受社会各界的生活物资捐助,但不接受现金。“爱心超市”已为青县的低保户和困难人员发放爱心卡,民众凭爱心卡在超市免费领取物品。

      “我很感谢热心的人给我们捐赠的东西,还是好人多啊。”正在领取食用油的74岁老人代秀生说,她从2012年10月26日便从“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提起“爱心超市”,这位老人双眼含着泪花。

      据沧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闫继红介绍,“做一辈子好人”的谢清洁、黄骅冰河救人英雄群体、“大孝闺女”周汝珍等沧州好人典型事迹,集中体现和诠释了沧州的大爱文化,点亮了“好人之城”的城市名片。另外,“沧州好人”已成为沧州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天津一家上市公司带着60多亿元项目洽谈,最后下定决心签约,给出的理由就是:居民有德,环境文明。河北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落户青县,投资方直言,看重的就是“道德青县”这个品牌。

      闫继红说,“抱团儿做好事”已成为新的“沧州现象”,现累计有13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5年领跑全国地级市。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