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多措并举治理陷泥河 青龙河 让市民休闲有好去处

2015年04月13日 07:45:00 作者:赵泽军 张斌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日,连续报道了临沂城区水域情况,并对陷泥河、青龙河部分河段河水泛黄、垃圾堆积现象、成因进行了关注,报道引发广大市民热议,也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打捞水草,清理水面垃圾,采取措施保护临沂城区水域。

      探访临沂城区水域 (治理篇)

      近日,连续报道了临沂城区水域情况,并对陷泥河、青龙河部分河段河水泛黄、垃圾堆积现象、成因进行了关注,报道引发广大市民热议,也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打捞水草,清理水面垃圾,采取措施保护临沂城区水域。那么,横穿临沂城区的这两条河流是如何治理的,作为河流的主人,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呢?

      通过生态修复,对陷泥河、青龙河进行治理

      “只有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才能治理好河流。”市园林局陷泥河管理所李鹏程所长说。据李鹏程介绍,自迎淮工作启动以来,他们按照《临沂市园林局迎接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工作任务分工表》要求,在全面推动城市裸露土地绿化、高速出入口绿化改造提升、“五个一”、“路网”绿化等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做好迎淮工作,快速推进陷泥河河道保洁、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为从根本上改变陷泥河生活垃圾堆积、河道淤积不畅、卫生状况较差等种种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展实施了河底清淤挖运、两岸土方挖运和回填工作,通过清除中上游河床内的淤泥砂石、垃圾杂草来改善河流水质。”

      李鹏程告诉记者,在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和堤防加固的基础上,他们还开展了园林景观提升工程,在河道中游范围内形成水清岸绿的生态岸线,打造宜居环境,满足城区景观、生态、用水和河道行洪的需要。“通过系统的对陷泥河及其两岸进行综合整治,陷泥河及沿岸将被打造成自然、优美、人性化的亲水环境,最终把陷泥河打造成西南部城区的一条生态景观河。”李鹏程说。

      “确实是这样,目前我们正通过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来完成对陷泥河、青龙河的治理。”对此,市园林局青龙河管理所所长刘飞说,市里迎淮工作启动以后,市园林局对涑河、陷泥河、青龙河三河沿线进行了实地勘察,并对适宜栽植水生植物的河道、河面进行规划设计,“我们将利用水体优势,使堤岸、水体、植物融为一体,形成优美水生植物景观,从而达到三条河流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的目的。”

      相比较而言,治理青龙河的工作要难的多。青龙河两岸居民商户众多,治理的话需要一步步推进。市园林局青龙河管理所所长刘飞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对于这条河的治理要分三步。

      首先就是拆迁工作,由于青龙河在城区的流域周围居民较为密集,不利于实施大规模改造,“目前青龙河城区流域的部分地方已经开始了拆迁工作。”其次,就是对河里的水质进行治理,而这项工作一直在进行中,最后才是沿河景观改造。“由于青龙河流域的特殊性,它的治理工作比较有难度,但这并没有动摇我们的决心。”刘飞告诉记者。

      逐步推进雨污分流工程,使城区雨污水不再混流

      “逐步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最终使城区雨污水不再混流。”对于陷泥河、青龙河河道的治理,市排水管理处河涵排水管理科副科长孙健说。

      据孙健介绍,由于城区排水设施建得较早,当时规划建设的时候,并没有实行雨污分流,所以部分城区路段雨水、污水是流到一个管道里的。“管道在进入河流处有个截流闸,平时不下雨或者雨量较小时,不用打开,污水都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处理,一旦降雨量较大,为防止造成路面积水或者居民区被淹,就必须打开进行泄洪,这股水就不得不直接流到河里。”孙健说。

      孙健告诉记者,为加大对陷泥河河道的治理,从2009年开始,市里就实施了陷泥河污水管网敷设及修建沿河截污闸工程,逐步推进雨污分流。“截污闸的建成,有效减轻了城区污水对陷泥河河水的污染,对改善河水水质发挥了重要作用;陷泥河城区段污水管网实现全线贯通后,沿岸所有污水全部输送至临沂首创水务有限公司(临沂市污水处理厂),经污水达标处理后排放,这使陷泥河的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孙健说。

      对于青龙河的治理,孙健称,由于青龙河建设较早,而且穿越老城区,建设的时候未考虑雨污分流,后来居民大量增加,产生的污水越来越多,加上部分小区、商铺偷排、漏排污水,就出现了污染问题。“为加大对河道的治理,前期我们在青龙河下游建了截污闸和泵站,并建设了一条管道直通污水处理厂,使青龙河的污染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孙健说。

      “目前,我市正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包括从去年开始实施的两排工程。”对此,孙健告诉记者,两排工程按照30年一遇暴雨的标准,除了解决重点区域的积水问题,加快建设城区的污水管网工程,同时启动柳青河湿地、陷泥河湿地,涑河、陷泥河、青龙河城区段治理等“八河”工程,不但要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而且要改善河流水质及周围环境,“通过改造提升,城区不少路段已开始雨污分流,在基础层次上有了改善提升,但一下子改善不可能,下一步还要通过加大对这两条河流的改造,包括河道扩宽、青龙河排污管道的重新铺设,最终使城区雨污水不再混流。”

      日常维护的同时,也需要市民保护

      “接到反映后,我们已经开始组织人员清理河道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陷泥河管理所所长李鹏程告诉记者,由于陷泥河河道比较长,所里人员有限,平时河道的管理,他们主要以绿化为主,河道垃圾每星期清理一次,重点河段每月集中清理一次。“陷泥河不但是临沂城区的重要排水通道,同时又是市民休闲娱乐场所。由于上游河段横穿市区,沿河不少居民、小饭店经营人员把河道当成天然垃圾场,什么东西都往河里扔、往里面倒,这样太不合适了,希望市民们自觉。”李鹏程说。

      对于部分市民的这种不文明行为,青龙河管理所所长刘飞也很无奈。“青龙河较长,在城区穿过几个棚户区和商业区,本来保洁就比较困难,再加上平时有不少人图方便把垃圾扔进河里,更增加了保洁的难度。”刘飞说,在保洁河道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人乱倒污物,他们会第一时间制止,但毕竟精力有限,收效甚微,“经过多方努力,现在河道环境已经好多了,但距离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下一步,我们会积极行动,打捞水面漂浮物,改善水质,希望市民们积极配合,文明休闲、文明娱乐,共同努力保护好这条河。”

      市民热议

      近日,《探访临沂城区水域》的报道引发广大市民、网友热议,纷纷来电反映心声。

      网友“从何而来”:城区六大河流不但是我市的一张生态名片,也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建设大美临沂,要从保护城区河流做起,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市民孙先生:保护治理陷泥河、青龙河,一方面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改变管理方法,同时要采取严厉的措施,对破坏公共设施、乱排污水的人员予以处罚;另一方面,需要引导和宣传,教育市民遵守社会公德,提升市民素质,促使广大市民形成自觉爱护河流,养成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

      网友“春天已到来”:陷泥河、青龙河不但是临沂城区的重要排水通道,还是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向河里乱扔垃圾、乱排污水,这种不文明行为太要不得了,不但会破坏水质、造成河流污染,而且还会堵塞河道,影响泄洪,需要及时制止。

      市民袁先生:青龙河、陷泥河部分河段确实是有些脏、臭,这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行动,早日解决河道污染和垃圾问题,也希望每一位市民都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保护城区河流的行动中。(记者赵泽军 张斌 实习生韩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