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论•公益

栾江红:慈善不是光给支票而是授人以渔的行动

2013年07月09日 15:42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第五届海峡论坛之两岸公益论坛于6月15日上午在厦门举行,围绕"两岸公益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是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部副总裁、中国麦基金管委会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栾江红在论坛现场接受新华网专访。
       

     

      第五届海峡论坛之两岸公益论坛于6月15日上午在厦门举行,围绕"两岸公益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是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部副总裁、中国麦基金管委会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栾江红在论坛现场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李想摄

      中国麦基金管委会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栾江红:尊敬的齐主席,李宁秘书长,尊敬的各位两岸公益专业人士和企业家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站在这里,是以另外一个角度跟大家阐述一下,作为一个世界500强的企业,是怎样利用公益、利用义工来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

      首先,大家都知道,麦当劳的餐厅形象深入民心,全球麦当劳每天服务6700万的顾客。作为一个企业,有责任对社区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因为每天全球有6000多万的顾客光顾这个餐厅,熟知这个企业。麦当劳有很高的志愿,企业致力于“好”。“好”怎么实现?首先要提供给消费者好的食物,而不是让消费者觉得不安全、或者不安心的食物;其次要用好的态度、好的员工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再就是做好的邻居,餐厅遍布于各个社区,与各个社区形成好邻里的关系。建立每个商业策划和企业社会责任都是围绕“好”字进行,总之就是“好美食、好团队、好邻居”的概念。

      企业要建立自己的商业目标,再就是实现企业社会责任,这两块往往是平行进行的。麦当劳每次做商业目标时,一定要将企业社会责任做到企业商业规划中。比如说刚才说食物,怎么卖得更好,首先要想怎么把供应链最大优化,这样可进行可持续的资源发展。比如麦当劳卖阿拉斯加深海雪鱼,就要想如何让鱼可持续发展;卖咖啡,要想咖啡如何做到可持续的供应;还有做公司业绩,一部分主要顾客是父母,所以就想如何做公益项目,使小孩子更加健康快乐,这样消费者才愿意进到我们的餐厅、有快乐的心态。

      麦当劳发展创始人曾经以一个商人的口吻说过:我们有义务对社会进行回馈,而这些投资实际上对一个商人来说是有回报的。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单纯的给钱做公益或做慈善,而是一个大的概念——怎么来影响公共政策,作为龙头企业怎么带动全社会做公益。麦当劳在大陆有10万名员工,怎么影响10万员工。公益做大以后我们也觉得,慈善不是光给支票的行动,而是授人以渔的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霞)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