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不限户籍 收入上限提高 临沂公租房受益群体扩容

2014年12月02日 07:40:0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租到便宜房子,在今年的两房并轨工作中,临沂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可申请的困难群体扩大了,收入门槛降低了,有车(低于5万元)的家庭甚至也可申请,更贴近临沂实际,也更加人性化。

      此前,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从今年起,各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统称为公共租赁房。两房并轨,向临沂市的生活困难群体释放了一个好的信号。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租到便宜房子,在今年的两房并轨工作中,临沂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可申请的困难群体扩大了,收入门槛降低了,有车(低于5万元)的家庭甚至也可申请,更贴近临沂实际,也更加人性化。

      受益群体扩容 外来务工等人员不再限制户籍

      公租房、廉租房平行运行时,由于保障群体不完全一致,房源相互之间也不能调剂使用,一些实际生活中存在困难的低收入群体无法纳入纳入“便宜租房”的保障范围。

      而两房并轨后,在原来廉租房申请人群体不变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前者是临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而“压力山大”的后者,我们更常听到的名字是城市“夹心层”。他们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也理应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普通的表格,是针对城市建成区范围的困难家庭,而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超出建成区范围内的也可以申请,今后不再限制他们的户口。”临沂市房产局业务指导科负责人李翔告诉记者。

      收入上限提高一倍 人均年收入由13500元提至27511元

      早在2011年,临沂市区住房保障政策就曾做出调整,将2011年廉租房与经适房并轨,并将申请廉租房家庭的人均年收入准线由6420元提至不高于13500元(含)。3年来,随着临沂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居民年收入水平也发生了变化。在今年实行两房并轨后,城区范围内中低收入家庭申请公租房的年人均收入基准线也“水涨船高”。

      根据《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实施细则》,2013年,临沂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511元,而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的年人均收入基准线就是参考了这个标准。“申请人的年均收入从之前的13500元到现在的27511元,收入上限提高了一半,也意味着‘门槛’降低了一半。”李翔介绍说。

      与此同时,新就业人员申请条件里除取消了户籍限制之外,也没有了收入限制。拥有低于5万元以下车辆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也可以申请公租房,这些新规定都是第一次出台。李翔表示,放宽公租房申请收入标准,意味着有更多的家庭符合申请条件。

      仍实行摇号轮候 去年10月以来廉租房摇号未中者可参与

      本次公租房的配租仍实行摇号轮候原则。两房并轨前,参与申请了廉租房摇号没中的廉租房住户,符合条件者,也可参与此次公租房配租。

      据了解,去年10月至今参与廉租房申请摇号未中而被纳入市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416户申请人,在通过相关部门联审后,将自动获得本次公租房申请资格。

      “低保、孤、老、病、残或特困职工家庭以及符合保障条件的优抚对象优先,其次保障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然后是保障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房屋征收范围内,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时,不参与轮候。”市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刘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