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当体育课“撞上”雾霾天… 该上还是该停呢?

2015年04月07日 07:45:00 作者:陈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如果是遇到雾霾非常严重的天气,体育课就从户外搬进教室,临时组织学生在课堂上做游戏、讲述一些理论的知识。接连几天,多位家长的来电,建议有雾霾的天气学校应当停止体育课等室外活动。

      最近一段时间,临沂的天空不时会被一层灰蒙蒙的雾霾笼罩。这不由让许多家长担心了起来,“雾霾这么严重,体育课该暂停或减少。”不过,也有不少家长有着不同的声音,认为孩子还是需要通过体育课来锻炼身体的。那么,当室外体育课遇上了严重雾霾天,该如何解决呢?

      >>遇上雾霾天体育课咋变脸?

      1.搬进教室 学理论、做游戏

      雾霾来袭时,学校的体育课都怎么上呢?近日,记者用两天时间进行了调查采访。其实,城区不少学校是有应急措施的。

      “如果是遇到雾霾非常严重的天气,体育课就从户外搬进教室,临时组织学生在课堂上做游戏、讲述一些理论的知识。”一位小学老师说。

      记者从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尽管学校针对雾霾天都有一些应急的措施,但往往只是在雾霾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才启动,不少学校只是把体育课从户外搬进教室,讲述一些理论性的知识,看看视频资料,做做小游戏,很少能真正涉及到实际的运动。这样的体育课,时间一长,就容易让学生提不起兴趣。 “一开始在教室里上课还挺新鲜,但翻来覆去总是那几项,根本没什么运动,还是在操场上体育课好!”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

      2.健脑操、踢毽子……室内活动也精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学校的室内体育课开展得丰富多彩,很受学生的喜爱。

      “在我们学校现有的资源下,老师们专门研究、设计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学校也适当进行课程的调整。”沂州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徐勤波告诉记者,应对不适合室外锻炼的雾霾天气,学校一般会采取将室外体育课搬进室内和临时调课两种办法。

      “体育老师们和学生们一起设计了一套室内的体操,学校聘请医学专家和心理学教授研发了一套适合中小学生的健脑操,只要站在课桌间即可开展这一耗氧量较低、锻炼强度较小的健身运动。同时,我们学校教学楼的走廊比较宽敞,在不影响其他班级上课的基础上,老师们还会组织学生们进行踢毽子、跳绳等一些对空间要求较小的运动项目和游戏,虽然比不了室外,但也能让学生动起来。”

      3.轻度雾霾 微调课表保体育课

      此外,沂州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还会组织学生进行雾霾知识、体育知识的普及,尤其是雾霾如何防范,雾霾天气下应当减少户外活动等等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把这些知识传递给家长,在家庭中也能得到普及。

      有时候并不是一整天雾霾都很严重,考虑到这一点,学校会适当对课程进行微调,比如上午有雾霾,体育课就改到下午,尽量保证学生能在室外上体育课。

      >>雾霾天的体育课,该不该上?

      接连几天,多位家长的来电,建议有雾霾的天气学校应当停止体育课等室外活动。不过,也有家长认为,严重雾霾天气只是时而出现,不能一遇上雾霾就停体育课,适当的户外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观点交锋

      雾霾天上体育课,弊大于利

      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雾霾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在操场上体育课对孩子造成的伤害要远大于锻炼身体的意义。“今年年初的一天,雾霾特别严重,我记得当时的PM2.5指数已经超过了300,但我路过市区一个中学时,却看到操场内不少学生还在上体育课,进行跑步、跳远等运动量较大的项目。这样的体育课和室外运动,真的有必要吗?”王女士说,她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学校只有在雾霾非常严重时才会暂停体育课。她认为,在雾霾天上体育课的意义适得其反。“我也不赞成雾霾天上体育课,遇到雾霾天,学校室外体育活动最好停止。”另一家长李先生说。

      孩子缺乏锻炼,不应减少

      不过,记者在对一些家长的采访中,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现在的孩子本身就缺乏体育运动锻炼,如果遇到雾霾天,就不上体育课,那孩子的运动量就更少了。而且现在的雾霾已经成了常态化,不说每天都有吧,但隔几天就会遇到雾霾的时候,不能简单的因为雾霾就一下子把体育课停掉。”一家长孙先生说。

      “我家的孩子平时不爱运动,但却很喜欢上体育课,和同学们一起跑跑步,打打球,人多了乐趣多。现在都在说全民运动,全民健身,我觉得从孩子抓起更重要,所以适当的户外活动还是应该有的。”一家长张女士说。

      >>部门回应

      正制定调整细则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市政府曾出台了关于雾霾天预警的指导意见,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

      “PM2.5达到多少,学校应该停止户外活动,达到什么程度应该停课,这些现在没有具体的标准,而且调整课时也不是说简单的往后推迟,需要科学的计划。现在我们正在根据政府的指导意见,制定相关的具体细则,关键就是找到雾霾天气下,体育锻炼与学生身体健康之间的契合点,最大程度上保证学生在健康的环境下进行体育锻炼。”工作人员说,虽然目前具体的细则还未制定出来,但大部分学校都已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如改到室内、调整课时等等。

      >>他山之石

      2014年11月25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重度污染日(AQI在201-300),中小学、幼儿园减少户外运动;严重污染日(AQI在300-500),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体育课、课间操、露天体育比赛活动、户外大型活动和大型聚会;极重污染日(AQI达到500),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一切户外活动,直至临时停课。

      记者陈牛 实习生王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