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导语:近年来,为让1200万沂蒙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看的见繁星点点和蓝天白云,临沂环保人励精图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同环保人互动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了解临沂环保人在环保路上的坚守与行动,临沂市环保局拟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

第十一期

对话沂南环保:多措并举 保卫碧水蓝天

[2016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四项主要污染物分别削减14%、6%、11%、10%以上,获省市生态补偿金433万元]

牛恩帅

沂南县环保局局长

沂南县加强在线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排放自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市、县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数据及时上传。

互动交流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沂南县环保局局长牛恩帅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对话环保人》。欢迎各位!

   牛恩帅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对话环保人》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环境的好坏,老百姓是最能直接感受到的,近年,我们沂南县环境质量的改善我们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的,牛局长,您能介绍一下2016年我们沂南县环保工作的情况吗?

  牛恩帅局长: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环保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以污染防治为主线,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进展。根据《沂南县大气污染防治2016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对前期重点治理的钢铁、化肥、水泥、页岩砖、铸造、锻造锻打等行业加强监管,2016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四项主要污染物分别削减14%、6%、11%、10%以上,获省市生态补偿金433万元。
  二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全县16个乡镇(界湖街道、开发区)约70家企业水污染治理设施的调查和摸底,对一些废水治理不规范、不达标的企业责令其进行了整改。对27个重点河流断面加强水质监测,每半月通报一次,确保沂河出境断面达标率100%。
  三是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了春季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环境监管监控大检查活动等集中检查活动,重点涉及肉类屠宰加工、石英砂开采加工、化工、页岩砖、钢铁、焦化等重点涉水涉气行业,主要对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环境安全应急、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固废危废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四是开展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立了全县环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文字资料、信访稳定、联络服务、宣传舆情、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在落实市里交办66项任务基础上,制定整治清单12类412项内容,目前所有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
  五是严把环保准入关,建设项目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在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环保规定,实行建设项目环保预审制度。共审批建设项目196个,验收项目47个,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予以拒绝。按照省政府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要求,26个违规建设项目,全部整治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三同时”合格率达100%。
  六是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维护全县环境安全。在执法上保持常态化,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开展环保执法大检查,采取拉网式排查、昼夜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不断增加突击检查、夜查等执法检查频次,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对现场查实的问题,严格按照新环保法要求,坚决顶格处罚,严肃追究责任。对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主持人:好的,谢谢牛局长!请问杨局长,2017年的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主要做了那些工作呢?

  杨智诚副局长:2017年,我县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主要从几个行业入手,一是钢铁行业:临沂三德特钢有限公司根据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制定并完善了2017年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实施方案和重污染天气应急操作方案,并积极按照方案进行整改。二是页岩砖行业:我县目前共有页岩砖企业12家,为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我县大部分页岩砖企业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引进湿电除尘技术,并对厂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目前改造进展顺利。根据市局《关于开展砖瓦生产企业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5月31日前不能稳定达到国家砖瓦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一律停产整治。目前,我县12家页岩砖企业已全部落实停产整治。三是铸造锻造锻打行业:根据市局《关于对铸造锻造锻打行业进一步整顿提高的通知》要求,我县对铸造锻造锻打行业企业重新进行了排查,重点对企业违规使用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情况进行了核查,对列入淘汰类的电炉设备、铸造工艺坚决予以取缔。我县共有9家,其中,7家已改造为电炉并配备布袋除尘器,1家冲天炉正在进行改造电炉,1家长期停产。四是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我县2017年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企业共有11家,目前已整改完成5家。根据市大气办要求,我县对辖区内其他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企业进行了摸底,一并按要求进行整治,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污水排放企业异味治理进展迅速。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近年来我县开展了各项集中整治,环境治理明显改善,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请丁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对环境质量的监测监控工作?

  丁国明主任:好的。一是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加大环境监测频次和力度,每天对县污水处理厂进口、出口水质进行常规监督监测,对县重点污染源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监测,所有例行监测工作做到了定点准确、操作规范、数据可靠、上报及时。二是加强在线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排放自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市、县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数据及时上传。三是加强河流断面监控力度,对全县16个乡镇河流27个断面每半月取样监测一次并进行通报,对超标的河流流域进行多次排查,要求沿河相关乡镇政府采取措施进行整治,确保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今年1-5月份,我们的沂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天数不断增加,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主持人:谢谢丁主任。环保督查全面展开,请问孙大队长,我们在执法监管方面又是怎么做的?

  孙成文大队长:环保督查的开展,给了我们一个提升自身的一次机会,2017年,我县的执法监管工作主要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和全县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两方面,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开展涉危废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我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3个检查组,主要从警示标识、转移联单、经营许可证、贮存设施管理等10个方面进行现场核查。共检查企业86余家次,查处6家环境违法企业。二是开展全县肉类加工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成立了5个专项检查组,从环评审批、污染治理、废气整治、固危废处置、在线监测、信息公开和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给每个企业制定了整改要求,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三是继续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采取拉网式排查、昼夜巡查、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实行铁腕治理、重拳出击、严管重罚,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移交公安的坚决移交公安,让环境违法者付出沉痛代价。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400多家次,对5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对40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罚款,累计罚款200万元,移送公安1起,全力维护全县环境安全。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大队!咱们沂南环保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也与咱们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长期以来的辛劳付出密不可分。那么,牛局长,今年我们有什么样的工作打算呢?

  牛恩帅局长: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全县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是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回头看”。认真开展环保督察自查自纠工作,根据整治方案列出的问题清单,组织人员进行后督察,已经治理完成的确保整治效果,对整治不彻底的项目督促整改落实。同时,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对检查中新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间,严格执行销号制度,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迎接好各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重点抓好工业污染、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和生态等治理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同时,继续开展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环境整治,消除污染点源,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质量。完成大庄镇、青驼镇、砖埠镇3个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
  三是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开展流域综合整治,加强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莪庄河等重点湿地修复工程建设。加大对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全县22条重点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尤其是对入境和出境两个河流断面加强监测频次,全面掌握河流水质变化情况,确保河流出境断面稳定达标,进一步完善监管长效机制。
  四是加强危险固体废弃物污染整治。继续开展全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集中攻坚行动,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格管理标准要求,在重点做好省危废平台21家涉危险废物企业整治的同时,全面实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强涉危废企业监管,开展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执法,严防非法转移、瞒报漏报等现象发生,确保危废规范化处置与利用。
  五是全面加强环境管理。继续做好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目标,实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实现排污企业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全覆盖,规范应急预警响应启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应对能力。
  六是继续保持环保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对发现违法排污、违法建设、规避监管、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涉及违法犯罪的,绝不姑息手软,坚决移交公安部门严肃查处,追究刑事责任,维护全县环境安全。  

主持人:环境质量改善,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在这里,再次感谢牛局长及各位来到我们《对话环保人》节目!

  牛恩帅局长:谢谢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我相信在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沂南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现场图片

[第十五期]对话临沭环保:以人民的名义守

  • IMG_22461 (2).jpg


    上半年临沭县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累计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车辆1200余辆。

[第十四期]对话莒南环保:助力“生态美县

  • 莒南县环保局做客大众网“对话环保人”访谈.jpg


    今年上半年,莒南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64,居全市第二位,同比改善8.4%。

[第十三期]对话蒙阴环保: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 W020170712566420127931.jpg


    2017年,蒙阴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10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39家铸造、锻造锻打、水泥、

[第十二期]对话平邑环保:建设“智慧环保

  • df_副本.jpg


    为提高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水平,平邑县投资建设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24小时监控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监管无

[第十一期]对话沂南环保:多措并举 保卫碧

  • W020170614570241781570.jpg


    沂南县加强在线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排

[第十期]沂水环保:精准发力打好环保组合拳

  • QQ图片20170531152557_副本.jpg


    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累计检查企业865家次,立案查处企业4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查封扣押2起,责令停产

[第九期]对话费县环保:实现环境优化增长

  • IMG_7723_副本.jpg


    5月24日下午,费县环保局局长张学松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在线访谈。张学松在访谈中说,2016年,费县各项污染物指标有较大改

[第八期]兰陵环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

  • 1.jpg


    2016年,兰陵县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30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任务。

[第七期]郯城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郯城县环保分局做客第七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7年,郯城县力争优良天数增加40天以上。

[第六期]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

  • 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6年,临港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获得空气质量补偿金199.5万元

[第五期]打好环保攻坚战 创造经济区“碧水

  •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周荣刚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jpg


    2016年经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最大

[第四期]高新环保:打好“三大战役”

  • W020170301579258494536.jpg


    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优良率60.3%。

[第三期]罗庄环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

  • W020170215580967408984.jpg


    2016年罗庄区提前半年完成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关停5家钢铁企业,90家企业冬春季错峰生产,并对空

[第二期]兰山环保分局勇作为守蓝天

  • 1、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兰山分局局长张洪群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016年全年,兰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优良率达67.8%,同比改善24.6%;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一期]河东环保分局打好"三大战役"守卫

  • 1、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7日上午,临沂市环保局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第一期上线。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