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比实体店便宜二三成 中秋网购月饼小心“陷阱”

2013年09月11日 15:48 作者:孟凯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周时间,各大超市、酒店和蛋糕店月饼销售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时,由于网购月饼较实体店能便宜2-3成,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不过,临沂工商12315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网上销售的自制月饼其馅料来源难以追溯,制作、运输条件也难保证,存在监管盲区,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防范“陷阱”。 

        大众网临沂9月11日讯(记者 孟凯距离中秋节还有一周时间,各大超市、酒店和蛋糕店月饼销售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时,由于网购月饼较实体店能便宜2-3成,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不过,临沂工商12315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网上销售的自制月饼其馅料来源难以追溯,制作、运输条件也难保证,存在监管盲区,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防范“陷阱”。 

      “中秋月饼”成淘宝热词

      在淘宝网主页,“中秋月饼”已经成为热门搜索词,共有425678件商品。点开网页,各种月饼礼盒包装精美,产品色泽诱人,价格也从几十元一盒到几百元一盒不等。稻香村、米琪、元祖等知名品牌纷纷开通网购渠道。

      在一家银行上班的李女士,在网上定购了一盒广式月饼准备送给老家的父母。“网购月饼比较省事,而且价钱也比实体店便宜很多。”

      今年,很多网店都推出了纯手工的个性化月饼定制业务,买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和味道,就像定制蛋糕一样,在月饼上印上特殊的图案或者祝福语,这种月饼很受年轻人的青睐。一家手工定制月饼的网店称,可以按照消费者给出的方案制作月饼,两天内就可以发货。

      “我觉得买一盒这样的月饼,比超市里的传统月饼有意思多了,今年我定了两盒,一套玫瑰花的,一套喜羊羊的。”市民小孙说。

      最近一周时间内,像李女士和小孙这样网购月饼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网购月饼的数量也节节攀升。记者看到,网上月饼的销售十分火爆,一款限时促销价59.9元的广式月饼礼盒在最近一周时间里销售了6275件;云南一家网商推出的一种鲜花馅手工月饼,平均每天的销量都超过1000件。

      订的是精品收的是劣质货

      月饼销售成为了几乎所有电商近期的主打内容,而几乎所有知名品牌的月饼都能从网上买到,而且价格比实体店要低许多,甚至同一品牌、同一类型的月饼售价也会相差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我看了一款稻香村的月饼礼盒,超市里要卖129元一盒,而在网上最便宜的才卖59元,足足便宜了一半。看着网上的图片都和正品一模一样,但到底是不是真的还真不敢说。”有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记者调查得知,对于知名品牌月饼在网上出现的超低价,网店几乎都宣称是从厂家直接进货,因为进货量大所以能拿到较高的折扣,可以以“底价”销售。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网上销售的月饼特别是自制的手工月饼,确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

      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宋女士最近对网上售卖的自制月饼非常感兴趣,上周她在网上找到一家出售自制月饼的网店,网店店主声称:“所有原料都是自己买的,用的油也是自己熬制的猪油,制作过程中绝对没有使用添加剂、防腐剂等。”于是她就花了100元买了一盒六只装的五仁月饼。

      可收到月饼后,宋女士就发现月饼的颜色不对,而且还散发着一股像放了很久的味道。“看上去怪怪的,没敢吃。”宋女士说,“为了一盒月饼去网上投诉实在太麻烦,况且这种投诉存在取证难等特点,只能忍气吞声了。”

      日前,张先生也碰到了类似事,他最近在网上订购了一盒88元的“华美牌”月饼,谁知精美的包装盒里装的却是色泽一般、口感很差的劣质月饼,跟商家网上展示的产品图片差别非常大。 

      网购月饼维权不易

      临沂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外地店铺的商品,如果有质量问题,本地工商部门很难介入协调解决。消费者只能到商家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或消协请求维权,这也是处理网购纠纷的最大难点。

      工商人员表示,由于网购月饼的质量无法完全监控,消费者只能通过网上的图片“以貌订饼”,很容易被假象迷惑。同时,不同的月饼对储存环境和配送条件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而有的快递公司运输能力有限,结果导致寄递延误,这也是网购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前,临沂消协发布中秋节前消费警示。如果消费者打算网购月饼,最好选择较为正规的网店或用户评价高、信誉好的卖家,并注意查看商家的证照是否齐全、QS生产许可证是否正确等。同时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以免买到与网上产品信息不符的月饼。

      同时,消费者在网购月饼前,一定要仔细询问月饼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并向商家索要发票,一旦月饼出现质量问题,可凭相关票据进行维权。与此同时,市民在选购时切勿只注重产品的外表,被网上华丽的图片所蒙蔽,应尽量购买品牌月饼。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