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民买的车库开不进去车 广田置业:是储藏室

2014年11月26日 08:19:00 作者:董立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买车库就是为了方便停车,而家住广田悦园的丁先生却发现,新买的车库门太窄,轿车竟然开不进去,多次找开发商协商却一直没有结果。11月24日,记者现场用卷尺测量发现,丁先生的车库门仅为2.03米,这给车辆进出停放带来困难。小区开发商广田置业有限公司表示,设计审批的就是储藏室,而临沂市规划局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买车库就是为了方便停车,而家住广田悦园的丁先生却发现,新买的车库门太窄,轿车竟然开不进去,多次找开发商协商却一直没有结果。11月24日,记者现场用卷尺测量发现,丁先生的车库门仅为2.03米,这给车辆进出停放带来困难。小区开发商广田置业有限公司表示,设计审批的就是储藏室,而临沂市规划局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市民反映:新买车库门太窄,轿车开不进去

      “买的明明是车库,结果车根本就开不进去,只能当储藏室用。”11月24日,家住广田悦园的市民丁先生记者反映,他2013年购买了广田悦园小区的房子,今年入住后发现车库的门特别窄,轿车根本就开不进去,多次找开发商协商均无结果,希望有关部门帮忙协调解决。

      丁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购买房子的时候,他们就发现车库门比较窄,怀疑是储藏室,但是销售人员一再表示后期会进行拆建,改成车库。“刚交房的时候,开发商确实进行了整改施工,但是仅仅是把车库里面的部分支撑梁给拆除了,车库门并没有进行维修整改。”丁先生气愤地称。

      “车库门口宽只有2米多一点,我的车宽有1.8米左右,加上两个近10厘米的反光镜,整体也得有近2米宽,车很难顺利进入车库。”丁先生介绍。

      因为车库没法使用,这给他带来许多麻烦和不便。“现在物业管理比较严格,小区里面规划的停车位都卖了,我们不又不能停在别人的车位,最近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外边,不方便也不安全。”丁先生称。

      现场调查:小区车库大小不一,有的车库门宽仅2.03米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宏大路与大山路交会处附近的广田悦园小区。在小区7号楼下,记者注意到丁先生家的车库门口明显比旁边车库要窄,而其他车库门都是大小不一。

      随后丁先生拿出卷尺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车库门宽是2.03米,门高1.8米,由于车库门装有卷帘门,实际门高只有1.7米左右,车库内高为1.96米,“这个车库根本就不合规定,根据规定车库高是2.2米以上,这个车库别说是越野车没法停,就是小轿车都开不进来。”丁先生随后拿出签订的购房合同,记者注意到其中关于车库的合同规定中,明确注有车库高为2.2米。

      记者在小区了解到,与丁先生有一样遭遇的居民不在少数,“我家车库紧靠着东墙,车库门宽只有2.10米左右,由于车库门口的空地都改成了停车位,我们根本就没有足够的空间把车头调好,把车开进车库。”马先生提及自家车库的问题。

      “听说小区设计的都是储藏室,但是开发商是以车库卖给我们的,而且车库的价格要比储藏室的价格高不少,”小区居民李先生表示,当初购房时,车库的售卖价格是每平方米3900元,而储藏室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600元和2700元两种,“我们花高价格买的车库,结果却是储藏室,我们的车停进车库太难了。”

      物业公司:已经积极协调,结果不清楚

      物业公司邵经理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后,有几个业主向他们反映了这个情况,他们也积极联系了业主和开发商进行协商。“由于这是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问题,我们只是起个协调作用,所以具体协调结果,我们也不清楚。”邵经理解释。

      开发商:楼房是严格根据设计规划施工,顺利通过审批

      记者联系了广田悦园小区的开发商广田置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广田悦园小区由一位徐姓工作人员负责,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徐先生。

      徐先生表示,地下室的规划设计就是储藏室,他们也是按照储藏室进行建设审批,“楼房是严格根据设计规划施工,完全符合要求,也顺利通过了审批。”徐先生解释说。

      至于业主以车库购买的情况,徐先生表示,他也不清楚当时的具体销售情况。“楼房销售是由一家销售公司代理,楼房售完之后,已经没有了合作,因此具体细节我也不清楚。”徐先生如此表示。

      临沂市住建委:

      车库无严格标准但要满足停车需求

      记者联系了临沂市住建委图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地下室、半地下室作贮藏间、自行车库和设备用房使用时,其净高不得低于2米,而根据《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即使作为对车库净高要求最低的“微型车、小型车”车库,最小净高亦应满足2.2米。

      “具体的车库大小没有严格规定标准,正常情况下,车位标准是一般为宽2.4米,长5.5米,而车库的标准应该比车位再大30厘米,能保证车辆进出,以及正常开关门。”该工作人员介绍,储藏室大小则无具体要求。

      临沂市规划局:

      审批的是储藏室私改用途违规

      24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临沂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查阅相关图纸手续,广田悦园小区多层楼房地下室审批的是储藏室,而且符合设计规定,并非是车库。“如果擅自将规划审批的储藏室改为车库,这是一种违规行为,将有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工作人员介绍称。

      律师:

      开发商违反合同业主可起诉

      记者联系了本报特邀律师姜涛。姜涛表示,目前车库并未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如果合同中规定是车库,而实际是储藏室,那么开发商违法了合同规定,业主就可以起诉,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

      记者董立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