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网购逾期不退货商家将遭罚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5年03月13日 14:40:00 作者:林鹏 来源:大众网
从本周日开始,《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将开始施行。新法中明确规定网店逾期不退货将受处罚,这在许多人眼中是工商总局再出“重锤”整顿网购。近日记者在随机走访一些市民后发现,许多网购市民在拍手称赞的同时,也有一些卖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大众网临沂3月13日讯(见习记者 林鹏)从本周日开始,《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将开始施行。新法中明确规定网店逾期不退货将受处罚,这在许多人眼中是工商总局再出“重锤”整顿网购。近日记者在随机走访一些市民后发现,许多网购市民在拍手称赞的同时,也有一些卖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网购族:自己网购更有保障 让退货不再难

      新版《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规定,以消费者已拆封、查验影响商品完好为由拒绝退货,超过15日的,视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

      对于新法新规定的出台,市民李建伟拍手称赞。李建伟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曾经在网上买过一件T-shirt,但是收货后发现这件衣服尺码太小,根本穿不上。李建伟联系卖家,告诉对方想退货。然而对方的回复给他泼了一头冷水。对方告诉李建伟已经拆封不能退货。“卖家说想退货也行,但是邮费30元得自己付。”李建伟说自己买货的时候邮费才十几元,退货却要付费30元。考虑到自己的衣服才70多元,运费接近货物一半的价格,李建伟把衣服送给了表弟。

      市民郭磊对于新法的出台也表示支持。网购达人郭磊曾买过一件裙子,买到后发现裙子和网上不一样,便要求退货。卖家告诉她退货可以,但是要高出正常运费价格一半。最后迫于无奈,郭磊以高于运费一半的价格退了货。“裙子花了900多,”郭磊说,多花点钱退货总比不能退强。

      网店经营者:如遇到恶意退货如何维权?

      许多网购一族表达了对新法的支持,他们纷纷表示,新规定的出台让自己网购有了保障,也有利于网购环境的改善和进步。然而也有卖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自己如果遇到恶意退货现象,自己的权益谁来维护?

      对此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为尽量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网店经营者应该在销售货物之时,首先要实事求是经营,坚持有一说一,不能做广告打幌子,不能单纯为了销售货物而刻意吹嘘拔高自己的产品,更不能给消费者自己兑现不了的承诺。同时,保证自己所卖产品的质量。

      此外,早在去年已经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了不能退货的情形:(一)消费者定做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消协:处罚办法是对新消法的进一步补充

      处罚办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承担无理由退货义务,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并超过十五日的,视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一)对于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自收到消费者退货要求之日起未办理退货手续;(二)未经消费者确认,以自行规定该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为由拒绝退货;(三)以消费者已拆封、查验影响商品完好为由拒绝退货;(四)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无正当理由未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

      临沂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5日起施行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是从执行的角度进一步补充和细化新消法。明确了退货期限和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情形。其中,也明确对经营者不履行法律法规的行为明确相应处罚程序和标准,为执法部门提供有“法”可“罚”依据。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