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身穿名牌打的来去 记者调查联合民警揭乞讨骗局

2013年03月26日 11:43 作者:董立军 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期,在市区解放路与沂州路交会处,每天都会有两个学生模样的孩子跪在路边乞讨。他们声称父亲已亡,母亲病重,放弃学业跪地乞讨是为了救助母亲。许多过路人被感动,纷纷给予帮助。然而,这兄妹二人的情况是真实的吗?
        大众网临沂3月24日讯(记者 董立军 赵泽军)近期,在市区解放路与沂州路交会处,每天都会有两个学生模样的孩子跪在路边乞讨。他们声称父亲已亡,母亲病重,放弃学业跪地乞讨是为了救助母亲。许多过路人被感动,纷纷给予帮助。然而,这兄妹二人的情况是真实的吗?如果是真实的,本报愿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重返学堂,于是,22日上午,记者找到了这兄妹二人……
      兄妹俩跪地乞讨,引来市民围观并给予捐助
      “兄妹”拉音响,闹市跪地乞讨 
      上午9时许,在市区解放路与沂州路交会处向北约10米的路边,记者见到了这两个跪在路边的“学生”:一男一女,约十八九岁,穿着整齐干净;哥哥带着黑色镜边眼镜、长相帅气,身边摆放着一个黑色扬声器,不停播放着感人歌曲。他们面前摆着一副长约1米半、宽约1米的宣传告示。上面“爱的呼唤”几个大字赫然入目,诉说了两人悲惨的命运,过往行人纷纷围聚。
      告示上写着:俩人为兄妹,父亲在八年前夜晚喝酒过量骑自行车摔入河中身亡,母亲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更不幸的是最近母亲因劳累过度昏倒,经医生检查是肾功能衰竭,后转为尿毒症,现在左半肾切除,花费数万元,为了不再失去母亲,兄妹俩只好放弃学业背井离乡沿街乞讨以筹钱给母亲治病,希望好心人施舍一点钱来帮助他们,并附一张医院诊断书与医院检查报告单。
      如此让人可怜的情形,让不少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纷纷慷慨解囊,不少路过的汽车都停下来,施舍爱心,1元、5元、10元的钱币在兄妹俩跪拜的膝前堆积,甚至还有几张50元、100元的大额纸币,他们在每次受到捐赠时,一起向捐助者鞠躬致谢。
      不知不觉,兄妹俩膝前已有不少钱币。哥哥时不时地用手拢回被风吹动的纸币,而每遇到50元、100元等大钞时,他就塞进包里。
      记者注意到,在众人注视下,兄妹俩只是深埋着头。然而,当记者试图与其沟通时,哥哥微皱着眉头说,他们来自安徽阜阳临泉的农村,其它问题便沉默不语。当听到记者提议在报纸刊登相关救助信息时,哥哥嘴里含糊地重复着:“我们只是暂时讨一些钱,以后还有挣钱的办法,并不需要登什么报纸。”
    看见民警来了,兄妹俩马上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身着名牌,市民感觉有假
      到底是什么情况?记者随后询问了附近的市民。“来了有五六天了,每天上午都跪在那里,差不多人少了就走了,也就在那一两个钟头。”附近商店的李女士说,“感觉不像是真的,你看他穿的衣服,都是名牌,一条裤子都得100多元钱,那个外套还是李宁牌的,也得好几百块钱,比我们穿得都好,还要出来乞讨吗?一天就上午一小会工夫,他们就收入五六百块钱,比我们干3天赚得都多。”
      附近保安张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来过。“当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开着车过来的,问他们需要帮助不?他们说不需要帮助,然后赶紧收拾收拾东西走了;如果真的如他们所说母亲重病,他们应该在家看护才对,怎么还跑到咱临沂乞讨了呢?”张先生纳闷地说。
      一过路买菜的老人表示,“不管他们是真是假,两个孩子跪在路上,又是鞠躬又是磕头的,也不容易,施舍几块钱,对咱也没多大的损失。”而另一位过路市民告诉记者,前两天,他路过附近,看见这两个孩子乞讨完之后,在沂州路与兰山路交会处,打车走的,“怎么看,我感觉也不是真的。”该市民说。
      民警盘查,原来都是骗局
      感觉难辨真假,记者拨打了110报警。沂州路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见到民警来了,两个孩子赶紧收拾物品要走,民警截住进行盘查,两人一声不吭,拉着音响就要走,民警只好将其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
        爱心市民给予的捐助
      一进派出所,两人便全招了,“都是假的,我们觉得这样赚钱多,所以就打扮成学生模样出来乞讨。”男孩低头说道。据男孩介绍,他姓杨,家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农村的,今年21岁;女孩是他亲妹妹,今年18岁。“父母都很健康,就是家里比较穷,我们在老家阜阳打工的时候,发现乞讨来钱比较快,就去花200元钱买了一个音响,并制作了一张‘悲惨’命运的告示,就在外出打工时隐瞒家人,开始了俩人的乞讨生活。”男孩说。
      “3月14号那天,我们来临沂,挑了好多地方,发现这个路口人比较多,而且靠近医院,路人给的钱也多,就在这边开始乞讨。”男孩说,他们居住在临沂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家旅馆,每天早晨8点多出发来到这里,干到11点左右收工回去,“就那几天下雨没有出来,一般都是打车回去,下午主要在外边吃饭逛街,每天都差不多收三四百块钱。”
      民警经过核实,确认两人为兄妹关系,“你这做哥哥的,就带妹妹干这个,你还真想得出来。”民警对男孩进行了严厉批评。至于是否还有同伙,男孩始终表示没有,“这是我们第一次出来乞讨,叔叔、阿姨,我错了,我们以后再也不干这个了。”男孩低着头哭着说道。
      民警表示将进一步进行调查审理,并提醒广大市民,现在很多“乞丐”开始走“特殊路线”,试图用另类、夸张的手段吸引人们的视线,博得人们的同情,从而非法获利。如再次遇到这种情况,市民应先仔细了解情况后再决定是否捐助,以免因自己的善良,白白地浪费了爱心,让自己的爱心助长了他们的贪婪之心。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热图聚焦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