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女孩放弃大学 五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父亲

2013年03月19日 09:47 作者:董立军 朱武涛 来源:
5年前,正在上大一的兰山区汪沟镇女孩仝友凤退学回家,为的是照顾突发脑溢血而不幸成为植物人的父亲。5年来,她没出过一次远门,甚至连自己的婚姻大事都顾不上。

          大众网临沂3月19日讯(记者 董立军 朱武涛)5年前,正在上大一的兰山区汪沟镇女孩仝友凤退学回家,为的是照顾突发脑溢血而不幸成为植物人的父亲。5年来,她没出过一次远门,甚至连自己的婚姻大事都顾不上。“希望以后能嫁的近一些,方便照顾父亲……”24岁的仝友凤向记者表示。

        父亲突发脑溢血变成植物人 为照顾父亲女儿含泪放弃大学学业

        3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刚好来到市区的仝友凤。“这是我五年来第一次‘出远门’,我妹妹怀孕在家休息,顺便帮母亲照看父亲,我也才腾出空来在我们镇上一家超市找了份工作,今天周日休班,家人非‘逼’着我出来转转,这不就到市区来了。”仝友凤说。

         随后,记者驱车40多分钟,来到了仝友凤的家里。据仝友凤的母亲颜士荣介绍,2008年5月21日,丈夫仝传海帮忙给村民记账时,突然倒地不醒,医院诊断为脑出血,“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经过抢救,父亲的命保住了,但是成了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仝友凤告诉记者,当时父亲在镇医院住了2个多月,脑部手术花了4万多,后期还有各种药品费用,为此他们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从而也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据仝友凤介绍,2007年,她考上了江西的一所院校,父亲得病时,她正巧在家,“当时,我负责学校在这边的招生工作,所以提前回来了。”

        “父亲住院期间,我一直在医院照顾父亲,当时大姐已经结婚了,家里数我最大,我有责任和母亲一起把家撑起来。”仝友凤说,看到母亲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她当时就向学校申请了休学,想等父亲病好了再去上学。

        2009年9月,仝友凤的休学期限到了,然而家里已经拿不出6600多元的学费,仝友凤无奈含泪选择了退学,“虽然我很想继续上学,但大学的花费太大,家里已经无力承担,加上父亲还需要人照顾,因此,我最终选择了放弃学业……”

        说起女儿退学的事,颜士荣不住地落泪,“2009年,孩子回了一次学校,把所有的书本物品都带了回来,听到女儿说这是她最后一次去学校时,我的心就像刀割一样难受。”

        五年来未出过远门 没谈过一次真正的恋爱

        “希望以后能嫁的近一些,方便照顾父亲……”

        “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必须有人24小时照顾,我和母亲都是轮班倒着伺候父亲。”仝友凤说,5年来,她从没出过一次远门,最远的时候也只是去镇上给父亲买药。

        说话间,到了给父亲喂饭的时间了,仝友凤把父亲的头垫高,然后将调好的米粉,端到父亲嘴边,一手扶着父亲的头,一手用汤匙轻轻地往嘴里送,还不时用汤匙接住从父亲嘴角流出的米粉。

        仝友凤告诉记者,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半,每两个小时,她就要给父亲喂一顿饭、翻一次身,还要经常给父亲按摩,“父亲用了一年的胃管,现在已经能吃流食了。”

        仝友凤今年24岁,虽然正值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但为了照顾父亲,她一直都没有谈过恋爱,更别提婚姻大事了,“父亲身边离不开人,我也没有时间去处对象。”

        母亲颜士荣说,之前也有给女儿介绍对象的,刚开始,都让女儿回绝了,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也见了几个,但都没了结果,“年轻人处对象都希望能单独在一起,而女儿为了照顾他爸,只能手机联系,而这也让她很难谈次真正的恋爱。”说起女儿的婚事,母亲觉得对不住女儿,“大女儿和小女儿都已经结婚了,只有我这个闺女还没个着落。”

        “之前也相了几个,但没过多久就不联系了,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抽不出时间。”仝友凤说,“现在出来工作了,时间相对多了,希望能找个合适的。”至于条件要求,仝友凤表示,“希望找个离家近的,这样我就能时常回家照顾父亲了。” zgx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