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二期

临沭县纪委书记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查基层腐败

[只有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

孙运峰

临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临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孙运峰做客演播厅,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孙运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访谈,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临沭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正风反腐中向纵深发展。7月1日,中共中央全文发布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其中第十五条,将原条例中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修改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请问孙书记,对此您有怎样的认识?

  孙运峰:这个问题很好,实际上就是“两个责任”到底是什么的问题。应该说,这次完整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既是实践的深化,又是内容的深化,更是理念的深化,意义非常重大。对这个问题,应当从两个方面理解和把握。
  第一,从时间节点看,党中央发布修改后的《巡视工作条例》,时间节点选在“七一”建党节,下半年还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大家都知道,巡视是政治巡视,是管党治党的“利器”。在建党96周年之际,发布巡视工作条例,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升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第二,从具体内容看,“两个责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最初的“两个责任”。2015年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在党的纪律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但并未对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进行明确。这次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利于各级纪委找准职责定位,与主体责任一道,更加全面地、系统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主持人:通过孙书记的解读,让我们对“两个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牛鼻子”。那么,临沭县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孙运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负主体责任。实践证明,只有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为此,临沭县从细化责任入手,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压力传导,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是以定责压实责任。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意见,将6个方面的27项任务压给13个部门,督促抓好落实。积极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县委班子带头分解责任,率先建立“三个责任清单”,并印发通知,向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和镇、村党组织延伸,在全县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二是以督责传导压力。近年来,围绕落实主体责任,临沭县出台了履责谈话、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一系列制度。具体工作中,我们把落实这些制度作为常规动作,合理安排、有序开展、贯穿全年,促进压力传导常态化。今年4月,15名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分工对96名“一把手”进行履责谈话;5月,县纪委常委分工对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任职的33名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7月,集中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年中检查考核;9月,还将开展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通过不间断地监督检查,有力调动了各级党组织的履责积极性。
  三是以问责跟踪问效。坚持把问责作为推动责任落实的关键,对失职失责的坚决用纪律、动真格,从严问责追究。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主持人:网友“深秋”说,纠治“四风”是块“硬骨头”,查处难度越来越大。请问孙书记,临沭县在纠治“四风”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孙运峰: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纠治“四风”为主攻方向,向固有作风顽疾下“猛药”、出“重拳”,实现作风建设根本性好转。但也要看到,“四风”病根未除,隐性变异,极易复发反弹。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心存侥幸,没有绷紧作风纪律这根弦。所以说,纠治“四风”要在让党员干部“不敢”上下功夫,动真碰硬、严查严处、形成震慑。在这方面,临沭县重点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就是抓查处。查处本身就是震慑。一是持续纠“四风”,坚持每月两次突击查、重要节点重点查、突出问题专项查,做到不间断、无缝隙、全覆盖,保持作风整顿高压态势;二是高效查“四风”,建立直查快办、一周办结制度,对上级交办的、明察暗访发现的、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优先通报,原则上一周内办结;三是深入挖“四风”,印发《关于开展隐形“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职能监管作用,深挖细查“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截至目前,共组织明察暗访28次,查处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四风”问题13起,党政纪处分13人。临沭县的一些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刊发。

主持人:重点查处了哪些典型案例?

  孙运峰:在查处的13起“四风”问题中,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7件,公车私用问题4件,违规接受宴请、办公用房超面积问题各1件。这其中,较为典型的是临沭县疾控中心乱发津贴补贴问题。2013年1月至2016年6月,临沭县疾控中心以考勤费、优秀科室奖金、创城加班费、职务补贴、福利费等名义,违规向单位职工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等共计39万余元;在未经县人社局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发放卫生防疫岗位津贴40余万元。应该说,这起案件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大,且发生在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临沭县纪委给予县卫计局党组成员、县疾控中心主任付鹤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对违纪款予以收缴。

主持人:请孙书记继续介绍纠治“四风”工作。

  孙运峰:第二,就是抓通报。建立“四风”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借助市县网站、微信同步曝光。今年以来,查处的13起“四风”问题,已通报曝光3期10起,余下的3起还将进行通报。同时,对中央和省市下发的“四风”问题通报,每期都进行转发,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今年已转发6期,收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第三,就是抓延伸。针对纠“四风”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为官不为”、“懒政惰政”等问题,加大作风集中整顿力度,严肃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结合全县“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讨论活动,开展工作日午间饮酒、“庸懒散”等专项治理,查处工作日午间饮酒、上班时间看视频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1个。近期,又针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集中查处了8起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问责1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

主持人:从孙书记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临沭县在纠治“四风”方面,措施实、力度大,效果明显。提到纠治“四风”,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另一个热词“反腐败”。请问孙书记,临沭县在惩治腐败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孙运峰:好的,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查处人数之多、级别之高、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通过五年来的努力,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初步实现了不敢腐的目标。但不得不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做到步伐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才能为实现不能腐、不想腐夯实基础。今年以来,临沭县以压减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为目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强力推进执纪审查工作。
  一是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一方面,健全执纪审查机制,对内实行委局全员参与、镇街分片协作审查制度,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对外加强组织协调,与检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反腐合力。另一方面,突出惩治重点,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着重查处发生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惠民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1至8月,共立案140件,同比增加26%,党政纪处分163人,同比增加34%,其中自办94件,同比增加24%,科级干部案件10件,同比翻了一番。
  二是严查基层腐败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容易激化社会矛盾,直接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我们把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三资”、涉农惠农等重点领域,聚焦聚力抓惩治,立查侵群案件52件,党政纪处分51人,与司法机关相互移送10人。其中,扶贫领域案件7件,党政纪处分7人。对群众反映临沭县郑山街道村干部侵占村集体资金8万余元、骗取国家小麦直补款5万余元、非法占有村民危房改造款0.5万元等问题立案直查,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临沭县石门镇村干部优亲厚友,违规为其父母申办低保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父母不当得利1.3万余元。通过重点查处整治,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三是更加注重抓早抓小。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函询谈话、信访监督等方式,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从违纪走向违法,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今年来,受理来信来访417件次,涉及信访问题237个;处置问题线索176件,实施谈话、函询20件24人次。

主持人:网友“千寻”问,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巡察工作,群众非常关注。请孙书记介绍一下临沭县的巡察工作。

  孙运峰:开展县级巡察工作,是中央和省市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目前,临沭县已进入第二轮巡察扫尾阶段,并压茬筹备第三轮巡察工作,前两轮巡察完成后,将完成对4个镇街20个村居及水利、发改等5个县直部门的巡察。在巡察工作中,临沭县重点做到“三个三”。
  第一,坚持“三个延伸”,推动巡察全覆盖。结合临沭实际,扩大巡察监督“重点人”范围,将对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巡察,延伸到县直部门单位中层科室、二级单位(含直属基层站所)负责人;对镇街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巡察,延伸到镇直部门、基层站所负责人;对重点村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巡察,延伸到全县所有村居党组织及其成员。通过“三个延伸”,推动巡察监督横到边、纵到底,扩大了覆盖面、延伸了触角线。
  第二,突出“三个聚焦”,增强巡察针对性。一是聚焦党的建设,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党费缴纳是否及时、党员活动是否正常,“三会一课”执行是否到位等,查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方面的问题;二是聚焦政策执行,看被巡察单位涉及惠农、低保发放、征地拆迁等政策落实情况,查与民争利、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三是聚焦责任落实,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查处以及选人用人等工作情况,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第三,健全“三项机制”,提升巡察威慑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的监督机制、问题线索的直查机制,问题整改的督促机制,做到针对问题去、锁定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增强巡察震慑效果。目前,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62个,全部跟踪督促整改;已移送问题线索57件,立案19起,通报曝光5起6人,其他问题线索正在交办审查中。下一步,临沭县将在继续抓好问题整改、线索查办的同时,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书记。今天,孙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临沭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方面的有关情况。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孙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网友们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与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