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五期

临港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

[从严从实监督执纪问责,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业新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实处。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就“从严从实监督执纪问责,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吴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首先请您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吴业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当前正处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热潮中,报告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请您谈谈自身的体会和感想?

  吴业新: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八个方面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些既是任务,更是方略,既是治标之策,更是治本之方,体现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回望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最终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越往后执纪越严,党内法规体系越发完善,反腐败力度和高压态势不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推进反腐败斗争,必定能够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方面,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实践当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做法,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推行下去。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十九大确立的新目标、新要求,针对党的建设方面薄弱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要有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要一鼓作气、乘胜前进,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具体到工作中,我们将从群众最怨、最恨的问题抓起,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各类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在传导压力上求‘实’,在责任追究上求‘严’,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巩固拓展治标成果的同时,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治本上发力。

主持人:刚才吴书记您提到了“传导压力”,我们想了解一下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方面有哪些措施和做法?

  吴业新: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通过清单明责、谈话担责、考核追责等方式不断绷紧履责担当的链条,层层传导履责压力。
  一是推行责任清单明确履责要求。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研究梳理33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坚持“明确分工、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责任”的标准,逐级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等反馈的问题,全面修订完善履责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以清单定责的方式推进责任落实。
  二是逐级履责谈话强化压力传导。本着监督关口前移的原则,紧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采取“一对一”单独谈和“面对面”集中谈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不同谈话对象的个性和共性问题突出不同谈话侧重点,切实提高谈话对象履责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同分管单位负责人进行履责谈话58人次,各镇开展履责谈话82人次。
  三是多方式检查考核督促责任落实。综合运用定期检查、督导督查、述廉述责等方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把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党员干部问责制对接起来,积极将述廉述责工作向各镇和区直部门延伸,采取书面报告和向党工委扩大会议现场述廉述责的方式,不断健全担责、问责、追责一体化工作机制,打造了责任落实的完整链条,建立了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经过持续不断地推动,全区各级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吴书记,请问咱们临沂临港区在正风肃纪方面有哪些成效和做法?

  吴业新:可以说,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们就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严”字当头、一寸不让,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一是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围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婚丧喜庆、津贴补贴、公款旅游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全区人均办公用房面积8.55平方米;全区会议、文件简报比2013年分别下降27.5%、38.6%,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大幅下降。在治标的同时,更加重视治本。通过建章立制,严明纪律规定,堵塞漏洞,扎紧扎实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抓重要节点、重点问题和重点人群。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深挖细查,从严处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抓节点、抓日常,从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乱发津贴补贴、大办婚丧喜庆等重点问题,紧盯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中层人员、执法窗口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紧盯机关食堂、特色餐馆、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发现疑似线索紧追不放。
  三是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发现能力。一方面注重从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信访举报等多渠道中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强化“四风”问题线索收集。另一方面充分整合公车GPS监控系统和公安、交警部门的天网工程和道路交通监控系统等资源,加强对公车运行的专项核查;有效利用全区财政预算支出统一核算的制度机制,切实提升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线索的发现能力,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2013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明察暗访264次,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四是持续开展效能督查。对 “不作为、慢作为”、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跟踪问责。先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信访维稳、重点项目推进和违建治理等工作的效能督察。累计督导检查职能部门单位26个,督促落实整改问题46条,约谈22人,查办失职、渎职案件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可以说,这几年来,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党员干部下班后应酬少了,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去政府部门办事,态度好了,效率高了,更顺心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等等各个方面吧。 

主持人:吴书记,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巡视利剑》专题片,群众和网友们对此反响很大,认为开展巡视工作是遏制腐败的国之利器,所到之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卓著。现在市县两级也已开展巡察,吴书记,可以为我们介绍下,临港区的巡察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吗?

  吴业新:好的,开展巡察工作,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区党工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实现监督全覆盖的创新举措,也是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力举措。为此,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实处。
   
  从5月8日召开了全区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我区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了两轮巡察工作任务,共6个区直部门、3个区属国有企业,第三轮巡察工作也于9月22日启动。前两轮巡察共查阅财务账册、党建档案650余卷,进行个别谈话162人,发现问题79个、线索8条,移交立案并移送检察机关2起3人;完成即知即改问题22个、边巡边改问题17个、反馈问题41个。同时,已向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建议函5件,督促开展面上整治,促进有关制度的完善,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发生。
   
  为做好巡察工作,我们在从严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巡察程序,提升自身素养,不断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力发挥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主要措施是:第一,严规矩细程序。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性、政策性强,因此必须“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步骤开展。首先,健全规章制度。按照市委巡察有关规定,我们出台了《区党工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印制了《巡察工作制度规范汇编》,对巡察中各项工作流程、巡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作了详尽规定和要求,明确监督管理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其次,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把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工作流程与贯彻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条例和《准则》《条例》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深化认识、掌握精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技能水平。再次,强化教育管理。严格要求巡察干部对照有关规定,自觉遵规守纪,在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先后2次组织巡察干部到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从思想上增强巡察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第二,严查账细谈话。查阅财务账目和组织个别谈话,是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的主要方式方法。在查阅财务账目方面,我们从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从严处要求,从细处入手,努力从收入支出中发现蛛丝马迹。在开展个别谈话方面,我们提前认真研究被巡察单位工作性质、职责,拟定科学谈话提纲,谈话时从被谈话人工作分工以及履职情况入手,重点关注“三重一大”和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事项的开展情况,旁敲侧击,讲究策略,谈出问题,谈出效果。第三,严督导细落实。一是强化整改落实。我们始终把整改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巡察前要求被巡察单位对照规定开展自查自改,即知即改;巡察中对边巡边改问题督促制定方案,立行立改;巡察后强化对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限期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通报典型。二是强化线索落实。对巡察中经研判发现问题明显的,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对重大或可移送检察机关的线索,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牵头负责落实,调度移交线索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难题,发挥巡察震慑效果。三是推动标本兼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找准普遍性、倾向性、共性问题,用好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效应。

主持人:有网友提到反腐败中央“打虎”成效明显,但是县乡一级针对微腐败的“拍蝇”却出现越往基层越轻的现象。吴书记,请问你是怎么看的?有什么有效的解决措施?

  吴业新:基层微腐败之所以成为顽症,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乡镇和部门在落实责任上存在逐层递减现象,甚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针对这一情况,区纪工委以清单明责、督导履责的方式,将压力传导到乡镇和部门,把责任压实到基层,解决管党治党力度递减、“上强下弱”和“上重下轻”的问题,将全面从严的要求覆盖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一是开列任务清单“照方抓药”。制定印发《开展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成立全区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全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和各镇纪委书记座谈会,先后为4个镇和16个区直部门开列任务清单,内容涉及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等5大领域40余项突出问题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就整治和查处工作当面交任务、压责任。
  二是强化督办督导逐级加压。完善落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导制度,通过对重点问题线索展开督办,有效解决问题线索一转了之、不管不问、把关不严等问题,起到了传导压力、示范引导和督办一镇、带动一片的效果。对重要问题线索,采取约谈交办、发函督办、复查复核等措施,对整治不力的进行约谈,对应查未查、查处不力、拖延应付的,严肃相关人员责任,推动监督执纪上下同频共振,确保压力传导不衰减、不弱化。
  三是全程管控倒逼责任落实。把集中整治和查处工作列为各镇党政正职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和述廉述责的重要内容,通过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履责谈话等制度,定期对“苗头性”问题及早约谈。同时把集中整治工作和查处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镇、区直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定期对整治和查处工作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对“零报告”的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积极构建“区党工委统筹负责、纪工委监督落实,职能部门协同联动” 的工作机制。

主持人:看的出来,咱们临沂临港区已经有效破解了基层“拍蝇”力度递减的问题。吴书记,能不能再具体的介绍一下整治微腐败的具体情况?

  吴业新:好的。自2016年开展整治和查处活动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4起,涉及扶贫领域案件27起。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方面,我们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聚焦扶贫领域,突出惠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重点问题的排查力度。实行“地毯式”排查问题线索。充分发挥27名社区纪检监察员“顺风耳”的作用,实行问题线索实时上报制度,第一时间收集上报问题线索。利用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和“大信访”工作机制等平台,建立完善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协作配合机制,集中开展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实行“定向式”核查问题线索。积极推动审计、财政、民政等区直部门结合惠农补贴审核验收、低保指标核查、财政专项资金稽查、“审计一张网”信息比对等工作,紧盯涉及违纪问题线索的党员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的负责人,深挖细查。实行“动态式”管理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处理到位、逐一检查销号。对查实的问题线索建立重点案件督导查办制度,及时跟踪调度,掌握办理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对案情复杂、久拖不决或调查处理不到位的案件,区纪工委靠上直查。
  另一方面,我们把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对“扶贫项目弄虚作假,骗取互助资金、危房改造补贴,挥霍浪费扶贫专项资金、低保评审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严肃查处,释放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的强烈信号。2016年以来,共查办涉及扶贫领域的案件27起,处理3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
  再就是,我们建立了“定期曝光、集中通报”制度,向全区印发党内通报,进一步营造警示震慑氛围。依托《临沂临港报》、临港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曝光专区”,进一步完善公开通报曝光平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推动4个镇加大对查处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达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曝光一人、警醒“四邻”的震慑效果。自去年以来,已先后印发专题通报5期,公开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15起。

主持人:好的,谢谢吴书记。今天,吴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工作和相关探索,从新的视角让我们对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吴书记做客演播厅,也感谢广大网友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吴业新:再见!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