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六期

蒙山纪工委书记刘纪祥:转变作风"抓早抓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刘纪祥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纪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刘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首先请您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刘纪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蒙山度假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刚刚在北京闭幕。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各系统纷纷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那么,刘书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请谈一下您对十九大的认识?

  刘纪祥: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十九大召开期间,蒙山纪工委组织工作人员认真观看了开幕式,并开展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宣示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主持人:那刘书记,您觉得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应当怎么样去学习并贯彻十九大精神呢?

  刘纪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要把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责任,作为最根本、最关键、最紧要的政治态度。坚定维护核心权威,既要靠纪律和规矩的硬约束,更要有发自肺腑的绝对忠诚。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个人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以下五点来认真学习并贯彻十九大精神。
  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提高我们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历史和现实,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于改造主观世界,自觉用于指导实践。
  二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应该把握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学、学用结合,深入思考、坚持巩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懂、弄通、做实,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
  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调整和充实,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向我们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四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作风是观察民心向背的晴雨表,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要在“责”上体现担当、在“严”上寸步不让、在“治”上综合施策、在“深”上延伸拓展,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运用规律、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防“灯下黑”,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

主持人:刘书记,众所周知,蒙山旅游度假区是临沂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品牌和龙头,请您介绍下度假区的概况,以及度假区纪工委是如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

  刘纪祥:蒙山旅游度假区辖1镇(柏林镇)、1办事处(云蒙办事处),共49个行政村(社区),辖区总面积313平方公里,总人口7.7万人。蒙山度假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钻石公园、中国金刚石之都、中国首座生态名山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上下功夫,结合蒙山“旅游休闲度假”的功能定位和总体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的样板区、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这就要求度假区纪检监察工作要结合度假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职能转变,找准职能定位,用准用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精会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为推动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优质软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主持人:一个地区快速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干部作风,在对干部的教育工作上,咱们蒙山旅游度假区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刘纪祥:好的。蒙山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是一座红色之山,一座圣山,也是一座“父亲山”,我们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挺纪在前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 
  一是学习党规党纪,提升纪律规矩意识。区纪工委联合党群工作部,利用每周二“蒙山干部大学堂”的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并多次邀请专家学者讲解《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准则》《条例》在线答题活动,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参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答题活动,“以测代学”强化学习成效,增强廉政宣传效果。
  二是组织学习、剖析典型案例,观看专题片,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定期转发市纪委关于各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典型案例剖析等至各单位内网,提醒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引以为戒。短信提醒各单位部门的党员干部利用电视、网络等平台,观看《失控的“自由人”》《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歇的征程》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避免身陷囹圄的窘境。
  三是重视实地教育,直面纪律规矩的传承性。区纪工委联合党群工作部先后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队伍到临沭县《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沂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蒙阴孟良崮战役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身临其境地感悟红色文化,提升自己的家国意识。并在学习借鉴周边县区经验的基础上,打造具有蒙山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时刻警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政为民。四是依托文化资源,弘扬党风廉政建设正能量。组织了廉政春联下乡书写赠送活动,并将编制成册的廉政春联、廉政文化的征文作品集下发至各单位观摩学习,塑造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

主持人:党风廉政教育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环节,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那么,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面,咱们度假区又有哪些有效做法呢?

  刘纪祥:刚才是从创新宣传手段,开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新途径这一方面谈了我们度假区的一些做法,区纪工委在丰富宣传手段的同时,更注重在内容上提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质量与成效。
  我们抓住了三个关键,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成效更加显著。一是抓住关键节点。在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区纪工委通过短信提醒等前期宣传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守住廉心、过好廉节。二是抓住重点对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对象重点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区纪工委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主要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几个方面入手,而党员干部主要从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等几个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宣传教育因人而异,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纵向发展。三是抓住重点内容。针对全区的实际情况,区纪工委重点在防火、土地流转、土地增减挂、农村低保等项目上对党员干部加强党规国法上的宣传教育,避免“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等“曲线腐败”现象的发生。

主持人: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省、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相继召开。那么,作为度假区纪工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情况问责方面又是怎样开展的呢?

  刘纪祥:今年以来,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改进工作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区纪工委协调各部门共同发力,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明晰问题从发现到解决流程;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采取交叉办案、协作办案及提级办理等方式,做到权责明确、各负其责并合力攻坚。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定期督导检察。公布扶贫领域举报邮箱和24小时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线索;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设立台账,统一调度;对重要线索,区纪工委直查直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并对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督导检察。三是强化巡察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各职能部门开展扶贫领域问题自查自纠,对问题线索大清理、大排查,并将线索自发现后5日内移交纪工委;区纪工委加大监督力度,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严格责任追究,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零容忍,严惩处。
  今年以来,区纪工委注重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强化纪律意识教育引导,对巡察、执纪审查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约谈部门单位3个,组织开展廉政谈话52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1起。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区已立案1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4起,处理3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主持人:刘书记,有位名字叫“朗朗乾坤”的网友说,近年来发现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数量逐年升高,而且信访问题多数来自基层,请问区纪工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治理发生在基层的腐败问题?

  刘纪祥: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基层还是屡禁不止的,这也正是信访问题多来自基层的主要原因。针对基层的腐败问题,度假区纪工委将从以下六个方面来着手整治。
  一是紧盯换届工作,协助做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进一步摸清度假区基层详情,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的标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区纪工委将全程监督换届工作,努力建设合格班子,从源头上把好关,力争杜绝村两委班子“带病上岗”现象。
  二是全面落实纪工委监督执纪责任。度假区纪工委将根据群众反映和掌握的问题线索,对党员及领导干部随时谈话、随时函询,强化履职尽责,特别是党委的主体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三是加大区级巡察力度,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对镇、办事处的重点领域、重点村(社区)和所有区直部门进行巡察,重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监督情况,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直查直办。
  四是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区纪工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对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针对存在的违规违纪苗头,开展专项督办。
  五是加大侵群类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氛围。凡是涉及侵群类案件点行不案例都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进行高密度、不间断通报曝光,放大警示效应,形成有力震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针对基层受众的特点,创新通报曝光方式,通过基层党支部会议学习、村务公开栏公开等方式,让广大党员、群众知晓,增强警示教育。
  六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纪工委将搭建好平台,为干部队伍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委培培训、自主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分层次、分岗位、分专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一专多能”。“一专”就是要精通业务,对纪律规定、部署要求、重要数据、工作程序等熟记于心,对执纪审查技能熟练掌握。“多能”就是要提升综合素质,能够适应不同岗位、胜任各种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长期抓、不停抓、有效抓,基层政治生态定会得到改善,基础腐败问题定会得到遏制,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有效的向基层延伸,就像这位网友的名字一样,乾坤郎朗,海晏河清。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书记。今天,刘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蒙山旅游度假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的一些具体工作和相关探索,从新的视角让我们对蒙山旅游度假区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刘书记做客演播厅,也感谢广大网友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刘纪祥:再见!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