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移民留学>留学

细心甄别“文凭作坊” 认证规避“野鸡大学”

2013年04月10日 15:05 作者:宗华伟 来源:新民晚报
  在美国,获得六大地区性认证机构之中任何一家的认证,意味着学校质量和实力令人信服,学校颁发的文凭被社会承认,学生所修的学分可以到其他正规高校中转换。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美国,获得六大地区性认证机构之中任何一家的认证,意味着学校质量和实力令人信服,学校颁发的文凭被社会承认,学生所修的学分可以到其他正规高校中转换。美国的知名大学无一不具有地区性认证机构的认证: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是被新英格兰学院与学校协会认证的,斯坦福大学是被西部学院与学校协会认证的,普林斯顿大学是被中部学院与学校协会认证的。

      怎样避开“文凭作坊”学校、“”等的陷阱,识破某些不法留学中介机构与无资质院校勾结发布的虚假留学信息?这是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院校时常被困扰的问题。

      只认可靠认证机构

      对于国际学生来说,美国高校数量众多,鱼龙混杂,难以鉴别优质高校与“野鸡大学”,但在美国公众看来,只有那些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高等院校才可被称为“正规高等院校”。寻求认证是美国高校申请政府资助的必要条件,也是吸引学生的最有力手段,不同区域和不同专业领域的认证机构通过高等教育认证理事会()和联邦教育部(US-DE)的认可来确保资质并协调评估标准。

      事实上,美国的高等教育已形成了一套被政府和公众广泛认可、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实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即美国高等教育认证与认可制度。在经过有效认证的院校中选择,是国际学生谨防陷入“野鸡大学”陷阱的基本保障。

      两大基本认证类型

      院校认证和专业认证是美国教育认证的两大基本类型。

      ■院校认证是以院校整体作为对象进行的全面质量评估,旨在确认院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效果是否达到基本标准及是否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根据美国高等教育认证理事会的定义,院校认证内容涉及学校的治理管理、教育教学、财务状况、、学生服务、教育资源、学生毕业率和就业情况等。

      ■专业认证是对高校中具体学科或特定专业的认证,不涉及对院校整体的质量评估。对于一些医学、工学、商学、神学等专一培养目标的专门院校,由于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估主要考察所教授专业的情况,也被归为专业认证的范畴。专业认证所考察的内容包括专业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实验设备、实习项目,还有包括教学计划、学生作业、考卷、毕业论文等在内的大量原始教学文件。在对学科或专业进行认证的过程中,相关领域的行业协会通常具有重要的参与和咨询作用。在医学、法律、牙科等领域,从经过认证的院校专业或专业院校毕业是申请开业执照的必要条件。

      分清三大认证主体

      由于认证的类型不同,实施认证的机构也可分为三大类:地区性认证机构、全国性认证机构和专业性认证机构。

      地区性认证机构和全国性认证机构都是对院校整体进行认证的,而专业性认证机构仅针对具体专业进行认证。全国性认证机构虽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院校评估,但认证的院校类型仅限于宗教和职业院校,且以无学位授予权的院校居多,认证标准相对较低。而地区性认证机构的业务范围虽然不是全美,而只是某一地区,却由于历史最悠久、涉及有学位授予权的院校范围最广、认证标准较高,而成为美国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院校认证机构。地区性认证机构是从事院校认证的专业机构,认证的对象为具有副学士学位以上层次学位授予权的非营利高校。

      根据美国高等教育认证理事会的统计,约3040所拥有学位授予权的非营利高校经过美国地区性认证机构的认证,占此类高校总数的97.3%,拥有1900多万在校学生。宗华伟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