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问政临沂卫生

张生花委员: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

2013年04月03日 16:56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持续稳定向好。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持续稳定向好。但是,由于基础比较薄弱,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食品安全仍处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在整个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食品安全工作能否抓好,关键在于责任能否真正逐级落实,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而评议考核是推动责任落实的关键。因此,建议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加大对所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评议考核力度,促进各监管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能。
        一是将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由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制定考核细则,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评议考核,考核成绩计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年终综合考核成绩,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最真实、最有说服力,要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基础上,多层面、全方位搜集民意,掌握群众的真实感受,把群众满意度列入评议考核内容,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将食品安全考核与监管经费拔付相挂钩。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食品监测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因此要在将食品安全监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基础上,将食品安全经费拔付与评议考核相挂钩,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三是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考核。农村食品市场点多面广,生产经营者分散且自律性差,低端食品广泛流通,食品安全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因此要加强农村小卖部、小商店、小超市和集贸市场的监管。要通过评议考核推动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配置下移,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