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四期

兰山法官董晓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为了达到审判专业化,兰山法院专门成立了若干个专业审判团队,劳动争议审判团队就是其中的一个]

董晓庆

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

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法官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本期节目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董晓庆。董法官,您好,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首先给大家打个招呼,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董晓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大众网与大家一起交流,也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交流的机会。我2003年毕业于聊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后在一家职业高中做了三年老师,2006年考入山东大学法律硕士专业,2009年研究生毕业,同年通过省公务员考试,考入兰山区人民法院。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我先后在立案庭、民一庭工作,2016年7月,我院施行审判团队改革,我担任劳动争议审判团队主审法官。

主持人:劳动争议审判团队,顾名思义就是专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团队,董法官,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劳动争议吗?

  董晓庆:这就涉及到专业知识了,劳动争议纠纷是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因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发生分歧而引起的争议,具体包括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为了达到审判专业化,兰山法院专门成立了若干个专业审判团队,劳动争议审判团队就是其中的一个,我院全部的劳动争议案件全部由劳动争议审判团队审理。常言道,业精于专,因为专一,所以专业。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团队专业化后,审判人员可以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一种类型的案件审理中,深入研究一种类型案件适用的法律,掌握案件审理的规律,这样更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

主持人:那么劳动争议案件和其他民商事案件相比,在案件审理上有什么特点呢?

  董晓庆:在立案受理上,其他民商事案件的原告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劳动争议纠纷适用仲裁前置程序,当事人双方的劳动争议纠纷必须先经过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处理,对仲裁裁决结果不服的,才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未经仲裁委员会裁决,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法院不予受理。
  兰山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案件数量多。由于兰山区辖区内商贸物流业的繁荣发展,辖区内的企业多,劳动力的流动性大,相应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争议就多,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呈现上涨趋势。自2016年7月团队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新收案件450件,审结案件470余件(含旧存案件)。
  群体性案件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利益驱动下的企业经营管理、人事管理体制上的种种缺漏致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劳动者抱团维权成为常态,这些案件中,劳动者的诉求大多一致,劳动者一般会推选代表参与诉讼或者委托同一个律师代理案件。例如,兰山法院上半年审理的六起案件就是一个典型的群体性案例,事情的起因是,某开发商为了出售新开发的一处楼盘,招聘了一批工作人员负责销售,员工入职时,公司向其口头承诺工资为底薪加提成,半年后,在该楼盘销售进入尾声时,公司辞退了部分员工,其中六名员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提成工资、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及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赔偿金等。仲裁委作出裁决后,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集体诉讼的案件,我们都是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调解,集中判决。
  调撤率低,上诉率高。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一审法院判决后,部分用人单位往往通过穷尽法律程序的方式来拖延诉讼时间,这样一个纠纷,通过仲裁、一审、二审,到最后审理终结,往往要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为了提高审判效率,我们在审理案件时,除了案情特别复杂的,一般都适用简易程序,团队成立一年多的审判实践中,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0%以上,三个月内结案,尽量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

主持人:董法官,您可以给我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劳动争议审判团队的人员构成和分工情况吗?

  董晓庆:劳动争议审判团队由一名主审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组成,结合劳动争议类型案件的审理特点,具体的分工是这样的:书记员负责庭审记录、送达、整卷、案件规定、裁判文书上网及收转上诉材料等,法官助理负责召开庭前会议及根据主审法官的授意撰写判决书等,主审法官负责召开庭审和审核、签发判决书等。具体的案件流程是这样的:当事人到立案庭立案,内勤将立案卷宗送到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初步审查案件的基本情况,然后确定开庭时间,由法官助理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开庭手续,因为劳动争议案件适用仲裁前置程序,双方当事人已经在仲裁阶段对过庭,双方一般都已经委托了代理律师,双方对案情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我们积极采用我院的语音留痕系统,通话电话通知+短信提示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开庭手续,这一举措在实践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极个别送达有困难的,及时委托我院送达团队进行送达。在规定的时间内,双方当事人到庭后,先由法官助理主持召开庭前会议,记录双方的举证、质证,庭前会议结束后,再由主审法官正式开庭审理。
  庭前会议程序有两大主要的优点:一方面,主审法官通过审查庭前会议记录,能够及时准确的掌握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可以简化正式开庭的程序,节省开庭时间,另一方面,通过主持庭前会议,法官助理也对案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有利于法官助理撰写判决书。庭审结束后,法官助理根据主审法院的授意撰写判决书,主审法官审核、签发判决书后,由书记员负责判决书的送达工作,当事人提起上诉后,由书记员负责上诉材料的收取和送达上诉手续,卷宗整好后上呈中院。
  以上就是我们团队的工作流程,自2016年7月团队成立以来,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磨合后,现在我们团队三人分工合作、互相配合,运行良好。

主持人:董法官,您能给我们讲一讲劳动争议案件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同时,您能否在专业角度上给我们讲解一下作为普通劳动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董晓庆:通俗来讲,除了公务员、现役军人、在校学生、农民等以外,其他劳动者与企业、公司以及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因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发生分歧而引起的争议都属于劳动争议。
  劳动争议和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入职时用人单位要求将学位证、职业资格证交由单位保管是否合法,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单方调整工作岗位,劳动者是否有权拒绝,下班买菜去往菜市场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是不是属于工伤,在发生了工伤事故后,应该怎么处理,交通事故中侵权人赔偿完毕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减轻单位的工伤赔偿责任,用人单位采用末位淘汰制辞退员工是否合法等等,上述种种问题都是典型的劳动争议问题。
  经过多年的审理实践,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作为劳动者,如果与单位发生争议纠纷,应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要搜集用人单位的招聘记录、考勤记录、工资支付凭证、缴纳保险记录、工作证、开会通知、报销凭证等,以证明双方之间的劳动关系,如果单位违法辞退的话,要注意搜集单位单方面终止劳动关系的证据,如单位的书面解除劳动关系通知、谈话记录、证人证言以及公司发文等。
  审判实践中,涉及企业不规范用工的主要问题有,不依法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工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考勤管理存在漏洞,忽视了社会保险缴纳的国家强制性,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程序不规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未通知工会,调岗调薪理由不充分等。在这里,同时也向公司的负责人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提个醒,一定要强化合同意识,建立合法的用工关系,强化程序意识,建立规范的用工体系,强化证据意识,建立完备的用工档案。

主持人:董法官,您在兰山法院工作了八年了,我注意到你在进入兰山法院以前,曾做过三年的人民教师,您能给我们聊聊这其中的感悟吗?

  董晓庆:教师和法官两种职业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受人尊敬的职业,都是非常辛苦、讲究责任心的工作,在三尺讲台上,老师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告诉学生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在审判台上,法官通过审理案件,通过调解、判决,告诉当事人怎么做是对的,应该怎么做,做错了就要受到惩罚,就得承担责任。
  法官和教师一样,都是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新型的法律问题,比如,网约车驾驶员与平台运营商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等,这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主持人:好的。谢谢董法官为我们讲述了工作感悟,为我们讲解了这么多专业的法律知识,也感谢董法官的耐心解答。

  董晓庆: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法院审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现场图片

[第二十四期]法官在线孙晓:学生伤害事故

  •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协商处理,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

[第二十三期]法官在线刘方:遇到行政诉讼

  • 兰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刘方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所谓的行政诉讼,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民告官”,它对保障一个国家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

[第二十二期]法官在线王琴:“青柠计划”

  •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做客大众网访谈(1)_副本.jpg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兰山法院少审团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的开展

[第二十一期]打击拒执犯罪法院怎么做?兰

  • QQ图片20180712152347_副本.jpg


    2018年至今,兰山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案件7件,其中公安立案侦查5件,继续补充材料2件。在公安机关立案的5件当中,除一

[第二十期]如何看待当前执行工作的热点问

  • 未命名_副本.jpg


    新设立五个执行裁决团队和十二个执行实施团队,实现执行案件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办理。

[第十九期]法官程玉:如何理性认识“执行难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程玉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7年,兰山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3800件,执行结案12929件。结案率到达93.69%,执行标的到位金额7.24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23.

[第十八期]法官乔丽:教您如何放心买房

  • W020180308582332395084.jpg


    乔丽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民事案件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房屋买卖纠纷的审理特点。

[第十七期]法官刘世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 QQ图片20171214154037_副本.jpg


    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兰山法院团队人员分工明确,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使各执行实施团队节省出大量时间处理疑难案件

[第十六期]韩敬华:支招市民如何投保

  • W020171130563369825616.jpg


    韩敬华分享她工作以来的经验感悟,重点介绍了保险合同案件的审判特点,解答日常生活中有关保险的常见法律问题。

[第十五期]徐晨阳:物业纠纷需留证据

  • W020171019561756476759.jpg


    兰山法院一共有六处派出法庭,南坊法庭是其中的一处,主要管辖柳青街道办事处、白沙埠镇两个片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

[第十四期]董晓庆:发生争议纠纷 应拿起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董晓庆做客本次访谈.JPG


    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

[第十二期]孙宗坤:尽最大努力做好调解

  • 兰山区人民法院方城法庭法官孙宗坤做客本次访谈.jpg


    方城法庭作为兰山法院一个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派驻法庭,管辖区域内经济水平发展差异较大,决定了多样的案件受理类型和复杂的案

[第十一期]刘进: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山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收案4142件,2015年收案4973件,2016年收案4923件,2

[第十期]石小梅: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 兰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石小梅做客本次访谈.jpg


    25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

[第九期]王东方:立足本职工作 服务临沂商

  • 兰山区人民法院兰山法庭综合类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东方做客本次访谈 - 副本.jpg


    兰山法庭位于临沂商业批发城的中心地带,主要管辖兰山街道办事处、临沂工业园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辖区面积81.9平方公里,有村

[第八期]李新广: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李新广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6年7月,兰山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进行了审判团队建设,共组建了审判、执行团队51个,金融审判团队是其中的团队之一。

[第七期]王小木:预防危险驾驶 切勿心存侥

  • 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做客本次访谈.jpg


    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

[第六期]李向欣: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合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向欣做客本次访谈.jpg


    建议大家,在日常交往中一定要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权利意识,避免权利受损。

[第五期]李国强:认真谨慎应对大案小案

  • 法官李国强做客第五期法官在线 (2)_副本.jpg


    23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五期

[第四期]王伟鹏:年轻法官成调解“老手”

  • IMG_1148.JPG


    从本质上讲,调和矛盾,化解纠纷是我们的共同点,但是也有区别:首先,其他机构的调解侧重于情和理,而法院主持下的调解不但注